110423 消化道要健康,必須抗發炎 (下)

抵抗力的前線戰區:咽喉炎、扁桃腺、闌尾是身體的前後門衛兵…每個器官都非常重要,不要隨意割掉,當發炎時,是給身體警訊,並拖延時間,讓身體抗發炎盡快治療。

抵抗力的前線戰區

咽喉炎:除了急性感冒或病毒引起外,最常見的慢性咽喉炎發生在老師、播報員、演講者。
治療:讓咽喉休息、呼吸新鮮空氣 (負離子)、多補充抗氧化物、良好飲食等。

天生我才必有用

每個器官都非常重要,不要隨意割掉,扁桃腺、闌尾是身體的前後門衛兵,當發炎時,是給身體警訊,並拖延時間,讓身體抗發炎盡快治療。

潰瘍、胃食道逆流、腸躁症

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共同症狀:胃酸逆流至咽喉、胸口灼熱。
胃潰瘍:肚子餓時或餐後1~2小時腹痛,有可能會變胃癌。
十二指腸潰瘍:餐後1~3小時出現腹痛,飯後通常比較舒服,多好發在半夜或清晨,且易腹脹、打嗝,會吐血、不會變成癌症。
主因:壓力。
治療:
1. 榆樹 (Ulmus):樹皮磨粉泡水形成嫩滑的半固態液體,具有修復發炎中黏膜的功效。
2. 適當紓壓
3. 滋潤潰瘍處 (苦茶油)
4. 避免刺激性物質 (藥物、菸酒等)
5. 避免勞累

為什麼吃不胖、長不高

主因:消化不良、吸收不良、腸漏症、食物過敏
消化不良:腸漏症、慢性過敏、消化腺體分泌不足 (肝、膽、胰)、酵素缺乏 (乳糖不耐症)、手術後、膽或胰有問題、好菌太少、乾燥症、胃酸太多或不足等造成。
吸收不良:黏膜缺陷 (發炎、腸漏症、過敏、藥物)、感染、堵塞、腸蠕動太快、藥物、intrinsic factor太少等造成。
腸漏症:過敏者腸道細胞間隙大,蛋白質分子從腸道漏到血管中,白血球攻擊未消化的蛋白分子,引起嚴重過敏。
治療:
1. 用餐時坐好並細嚼慢嚥
2. 補充NDF (nutrition densed food) 高單位營養食物
3. 攝取燕麥:燕麥具有改善潰瘍、過敏的效果,其有效成分為β葡聚醣、麩醯胺酸
4. 補充酵素、麩醯胺酸、鋅、維生素B5、C、E、beta-carotene、NAG (保護細胞免於細菌毒素侵害、促進好菌生長)、ω-3、甘草萃取物
5. 避免吃到化學及食品添加劑
6. 紓壓
7. 薄荷精油塗抹肚子

小腸和大腸發炎

都是身體腸胃道發炎,過敏或自體敏易造成。
小腸發炎─克隆氏病:偏向T淋巴球過敏問題。症狀為:肚臍旁疼痛,飯後更痛,右下腹痙攣,長期腹瀉,常有泌尿道發炎、結石、口腔反覆發炎、骨質疏鬆、關節炎、虹膜炎等症狀。
大腸發炎─潰瘍性結腸炎:偏向自體免疫疾病。飯後疼痛,有長期腹瀉、常有泌尿道發炎,關節炎、腹痛腹瀉、血便、虹膜炎、膽管炎、貧血等問題,會變成大腸癌。
治療:
1. 抗發炎:補充大量維生素C、E、ω-3等,維生素C尤為重要。
2. 補充麩醯胺酸、黏稠物質、腸益菌:在腸炎的急性發作期要先停用益生菌,等狀況緩和後再做補充。
大腸癌:95%大腸癌,剛開始都是大腸瘜肉。
大腸瘜肉是結締組織脆弱造成,已有身體發炎現象。症狀為血便、貧血、大便時間改變、形狀不規則等。大腸發炎者、動物蛋白與油脂攝取多、精緻食物攝取過量、蔬果纖維吃太少,較易有大腸癌。
(只增加纖維不一定有用,重點是含纖維質蔬果中的植物素-phytochemicals,植物生化素)

腸躁症

診斷出無任何疾病,但常有便秘、腹瀉、腸子會痛,為一種非疾病的病。主因為壓力,紓壓為最好的治療方式,可從改變生活方式、思考模式做起。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