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09 老年失智症的起因是腦部發炎,如何預防?

老年失智症又稱阿茲海默症,是大腦萎縮所造成的疾病,阿茲海默症的潛伏期可長達15年,美國紐約大學將阿茲海默症分為七階段,初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到後期退化嚴重甚至內臟退化死亡。

阿茲海默症的五大成因

1. 基因
2. 血流 (硬化瘢塊):末梢循環不佳,腦部血液供給減少,造成腦細胞受損退化。
3. 營養:缺乏維他命、礦物質、胺基酸。
4. 毒素:鋁、汞。
5. 荷爾蒙:褪黑激素不足;腎上腺皮質醇分泌過量。

由解剖構造了解阿茲海默症

初略解剖學:大腦皮質、海馬迴萎縮及腦室有空洞 (大腦在萎縮)。
顯微解剖學:貝他類澱粉蛋白斑塊 (beta Amyloid Plaque) 沉澱並累積在大腦血管及神經上面,並有神經纖維糾纏。貝他類澱粉蛋白斑塊與動脈阻塞引起心肌梗塞的纖維斑塊非常相似,兩疾病原因非常類似,都是身體發炎引起的。預防腦血管及腦神經發炎就能預防老年失智症。

ω-3、ω-6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

ω-3會變成好的前列腺素,可抗發炎;ω-6會變成不好的前列腺素,會導致發炎,血液中ω-3比例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會提高67%,飲食中ω-3與ω-6比例維持1:3可以減緩心血管疾病與老年失智症問題。

預防老年失智症的飲食建議

1. 低升糖指數飲食:減少其他類澱粉蛋白的產生。
2. 遵行食物四分法:攝取1/4優質蛋白、1/4優質澱粉、1/4蔬菜、1/4水果。
3. 好油:
烹調選富含ω-9的好油 (苦茶油、橄欖油) 來取代ω-6。
補充ω-3:海豹油、魚油、亞麻仁籽油。
營養品:DHA (褐藻、海豹油)、卵磷脂。
4. 銀杏葉萃取物

預防老年失智症一定要禁止以下

壞油 (氫化油、氧化油)、精糖、劣質代糖 (阿斯巴甜)、重金屬 (汞、鋁)、味精。
其他
1. 毒素排除:螯合療法 (重金屬)、排毒配方 (其他毒素)。
2. 壓力舒緩:腹式呼吸、八段錦及其他身心運動。
分享成功逆轉阿茲海默症故事。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