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02 所有過敏都是慢性發炎,要如何預防?(如何預防花粉熱?)

發炎看似一種單一問題,其實涵蓋了大部份的疾病,幾乎大部分的慢性病都是發炎開始的,而且都與發炎息息相關…

大部分的慢性病都是發炎開始的

發炎看似一種單一問題,其實涵蓋了大部份的疾病,幾乎大部分的慢性病都是發炎開始的,而且都與發炎息息相關
發炎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目的是-
1. 摧毀 2. 修復
當外來物進入黏膜或皮膚,會誘發一系列肥大細胞的過度反應,造成身體發炎。
而身體發炎主要是為了摧毀外來物 (例如:過敏原、細菌、病毒等) 與修補受傷組織。

從發炎角度談過敏

過敏是很多疾病的統稱,包含有過敏性鼻炎、中耳炎、結膜炎、氣喘、異味性皮膚炎、腸漏症等,甚至自體免疫疾病都是過敏造成的。
過敏就是發炎,過敏源進入黏膜或皮膚,誘發一系列肥大細胞過度反應,其目的是要摧毀過敏原及修補細胞,沒什麼大不了,但要速戰速決 。

治療過敏兩大方向

1.穩定肥大細胞 2. 抗過敏

如何預防及治療花粉熱 / 過敏

天然藥物的加乘作用,團結力量大 (1+1>3,或 1+1+1>5) 。

  1. 阻隔過敏原、避免毒素:戴口罩眼罩阻隔、使用天然洗潔及清潔劑。
  2. Stinging Nettle 蕁麻葉:煮熟的蕁麻可食用,不會引起過敏還可以預防及治療過敏。
  3. 大量維生素C+生物類黃酮:過敏者或有需求可吃到自己上限。
  4. 補充強效生物類黃酮,例如:玫瑰花瓣萃取物、槲黃素 。
  5. 補充好油、避開壞油:穩定細胞膜;omega 3這類的好油可以轉換成好的前列腺素,其具有消炎的作用,而來自動物的油 (魚除外),含有大量的花生四烯酸〈AA〉, 會轉變成壞的前列腺素並促使身體發炎。
  6. 補充強效益生菌:尤其適合腸胃道過敏或壞菌太多。
  7. 不吃糖、不吃冰:糖會與維生素C競爭;冰會刺激迷走與交感神經,造成神經不穩定引起過敏。
  8. 睡眠皇帝大:腎上腺皮脂醇才足夠。
  9. 保持副交感神經旺盛:放鬆、舒壓。
  10. 寒者熱之:過敏多為寒性體質,可補充熱性佐料協助調整體質。
  11. 其他:針灸、斷食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