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30 血糖跟肥胖之間的關係

血糖的目的地是細胞,不是血管,如果血糖逗留在血管中,就是高血糖。台灣人是數一數二容易得糖尿病的民族,糖尿病一定會發胖嗎?發胖一定會糖尿病嗎?

小腹胖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中廣身材跟糖尿病有很大的關聯。
小腹的肥肉是有胰島素抗性 (不聽話),胰島素促使血糖進入細胞,不停留在血管裡,常濫用--吃高升糖指數的食品,一天三餐都這樣吃,胰臟素很累,分泌不夠了,大腦下達再多分泌一點 ,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更累、更早匱乏。

小腹開始發胖後,幾年內,就會開始出現糖尿病症兆

小腹不要有脂肪。腰圍除以臀圍,小於1 (男生) 到0.9 (女生),腰圍一定要小於臀圍。
少吃精緻飲食、麵包、麵條…等升糖指數高的,啤酒也有很多澱粉,多吃低升糖指數食品。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裡有提到諾魯這個島國,因為飲食生活的大改變,造成90%的諾魯人有體重過重的問題。

那要怎麼吃呢?

減肥餐常設計錯,美國實驗--吃減肥餐V.S 吃到飽,
大部份的糖尿病飲食建議都是錯誤的,高纖維的蔬菜、水裡的蔬菜、粗糙的澱粉、適量的蛋白質…愈吃愈餓

要建立升糖指數的概念

《吃對了,永遠都健康》書中 (P.75~P.79) 有明確對照
吃好油、肉乾淨、瘦肉、魚肉:對血糖有穩定效果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書中P.241食物比例圖

有血糖問題的人,一定要遵守:食物四分法

1/4澱粉、1/4蛋白質、1/4蔬菜、1/4水果
把澱粉比例降到1/8  , 吃升糖指數低的澱粉。

多運動

要做大肌肉收縮–走路、爬山、粗活,時間要夠,2~3 個小時更好
《吃對了,永遠都健康》、《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二書,多看幾次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