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06 代謝型態:你是老虎還是斑馬?

人體代謝三大營養的效率不一樣,有人適合代謝碳水化合物,叫斑馬型 (第一型),有些人傾向於容易代謝蛋白質與脂,為老虎型 (第二型);介於斑馬跟老虎之間的叫中間型或混合型 (第三型);依照身體的代謝型態,吃對的食物比例。

人體代謝三大營養的效率不一樣
有人適合代謝碳水化合物,叫斑馬型 (第一型)
有些人傾向於容易代謝蛋白質與脂肪,為老虎型 (第二型)
介於斑馬跟老虎之間的,叫中間型或混合型 (第三型)
對於巨量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 的代謝效率不同。
如果你是斑馬型,可以多吃澱粉類、蔬菜、水果五穀。
如果你是老虎型,可以多吃蛋白質,少吃澱粉。

三大營食素的比例要怎麼吃?

斑馬型–碳水化合物50%、蛋白質25%、脂肪25%
老虎型–碳水化合物30% 以下、蛋白質35%、脂肪35%

怎麼知道是哪一型?

怎麼檢測
問卷、唾液、血液、尿液…過程中加入葡萄糖挑戰測試,觀察糖解的過程與速度。
簡單的方法--
如果你吃完一頓高澱粉的食物--只有飯跟蔬菜,很舒服,一點想睡覺的感覺也沒有,肚子餓也不會手腳冰冷,吃這種高澱粉的食物也不容易餓,吃一餐可以到下一餐也不覺得,
你很可能是斑馬型
如果你一頓高澱粉的食物--只吃吐司、麵包或一碗陽春麵,吃完後想睡覺,二個小時就餓,肚子餓會有手腳冰冷、頭昏眼花、脾氣不好,肚子飽了會想睡覺,你可能是老虎型
吃太多澱粉,會發胖的
很多人身上的肥肉,多來自澱粉

台灣人老虎多還是斑馬多?

飲食生活型態的改變,現代台灣人大都是老虎型,但台灣小吃提供的大都是高澱粉的餐點,如果你是老虎型,長期這樣吃,容易有血糖不穩的問題。

依照你的代謝型態,吃對的食物比例

身體自然會在較好的狀態,莫名的頭痛、疲勞…等問題,就能得到緩解。
例如,我們正在研發沖泡包,除了以嚴苛的標準,不添加有害的添加物,也希望能符合每一種代謝型態的營養特殊需求。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