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15 小兒發燒如何處理?(二)

每個父母、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發燒。而西醫、中醫及自然醫學處理發燒的方式,也都有所不同。

自然醫學退燒的方法

-補充維他命C:維他命C可以退燒、抗過敏、抗發炎、抗感染,是天然的消炎食品。寶礦力中仍有許多人工香料,平常不會給小朋友喝,但在感冒或發燒期間,因C粉味道小朋友不喜歡,就會將C粉加入寶礦力中提供給小朋友喝。
-洗熱水澡保溫並搭配按摩:按壓手 (手指頭、合谷、勞宮)、背、脖子、腳 (腳趾頭、湧泉、足三里)。按摩這些穴位燒會稍微退下來。
-大量喝水。
處理發燒,要仔細地注意體溫變化,在自我能力可處理的範圍內盡量不要使用退燒藥。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對於高燒的定義

高燒之定義會依年齡不同有不同的標準,定義如下:
年齡 華氏溫度 攝氏溫度
<3個月 100.4゚F 38゚C
3~6個月 101゚F 38.3゚C
>6個月 103゚F 39.4゚C
當此年齡層的小朋友體溫超過該年齡層之高燒定義的溫度,就需要立即送大醫院就診。而美國州政府規定自然醫學診所,高燒>104.5゚F (41゚C) 則需要立即送大醫院就診。

處理高燒的注意事項

日本腦炎、腦膜炎等皆會造成高燒不退。有時高燒不退是代表身體有嚴重問題,要謹慎的監測溫度。
5歲以下的小孩若高燒並出現抽搐時,則要仔細觀察,小朋友有無出現嗜睡、沒精神、反應遲鈍或無反應等症狀,若有以上症狀,有可能是腦膜炎或其他疾所造成,需立刻送醫。
發燒需要在短時間以天然的方式將溫度降下來,如果連續低燒好幾天,有可能是感染或者其他問題引起,也需要至醫院檢查。

引起發燒的原因

感冒、感染、臟器發炎、西藥副作用、癌症、施打疫苗,血栓、自體免疫疾病、腸道疾病、甲狀腺亢進、吸毒,皆是發燒的原因。

身體為何會發燒?

發燒是身體對付病毒的苦肉計。當身體無法立即將進入體內的病毒破壞掉時,大腦下視丘中的體溫調節中樞會提高體溫 (發燒) 以消滅病毒;直到體內的病毒被破壞殆盡後,體溫調節中樞才會自動把體溫調整回來 (退燒)。

太常使用退燒藥的後遺症

太常使用退燒藥退燒,會導致身體反覆發燒、低燒。

天然藥物引起的暝眩反應

癌症病人的免疫系統曾被壓抑住,當給予天然藥物時會使其免疫系統活絡起來,使身體在沒有病毒、疾病的情況下出現發燒,但是此種發燒是為了喚醒身體的記憶而引起的「暝眩反應」、「好轉反應」,與身體狀況惡化引起使身體不適的發燒大大不同,但需由專業的醫生判斷。
生病是一種祝福、發燒過後智慧成長。
處理小兒發燒要注意溫度變化,當溫度過高就要立刻送醫。但在可容許的範圍內,還是要盡量用天然的方法來解決,例如:補充大量維他命C、喝水、按摩、洗熱水澡。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