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8 皮膚如何抗老化 (二)

一般保養品都是塗抹在皮膚最上層,但皮膚抗老化實際上是在皮下組織與真皮部分。而市面上的護膚保養品有效嗎?淺層短效 (保濕、滋潤、去角質、美白) 與深層長效 (細胞抗老化)。

自由基理論的發展

無論是皮膚表皮或真皮都是由細胞組成,可以用自由基理論探討皮膚老化的原因。
第一代自由基理論:西元1956年,Denham Harman, PhD, MD
老化是細胞中的DNA受到自由基傷害所造成。
需要抗氧化劑去中和自由基,蔬果中有許多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抗氧化物,例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生物類黃酮等,平時可多生食蔬果以補充足夠的抗氧化劑。另外,人體也會自行合成SOD、谷胱甘肽、CoQ10、硫辛酸等抗氧化物。
第二代自由基理論:西元1978年, Imre Nagi, MD
細胞具有再生能力,老化是自由基破壞細胞膜所造成,非細胞中DNA損害。
細胞膜的重要性
細胞膜位於細胞最外層,是保護細胞的構造。細胞營養輸入與廢物代謝是透過細胞膜控制其進出,若受到破壞,會無法確實控管進出細胞的物質,進而引起細胞營養不足、細胞廢物無法排除、細胞中礦物質濃度失衡等,造成細胞受損無法有效率的工作。
抗氧化劑分為脂溶性與水溶性
水溶性抗氧化劑需透過特殊結構進出細胞膜;脂溶性抗氧化劑可直接穿過細胞膜進出細胞。 
第三代自由基理論
體內的水溶性與脂溶性抗氧化劑會互相合作,一起去除自由基。

老化:破壞>建設

身體破壞大於建設時,就會造成身體老化。

抗氧化劑之介紹

抗氧化劑:硫辛酸
硫辛酸可以還原維生素E、SOD、谷胱甘肽等抗氧化劑,其除了同時為水溶性與脂溶性的抗氧化物外,還能促進粒線體快速產生能量,甚至避免糖化反應出現。
抗氧化劑:維生素C
具有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強化肌腱與韌帶、幫助肉鹼形成等功能。
肉鹼是脂肪燃燒產生能量中不可或缺的成分,維生素C足夠時會加速肉鹼形成,進而有效率的產生能量,這也是補充維生素C會使精神變好的原因。
維生素C抗老化但不適合塗抹在皮膚上
 維生素C為酸性的水溶性抗氧化物,無法直接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若要使用在肌膚上,須使用屬於脂溶性抗氧化物的維生素E或酯化形式的維生素C。

氣的分子形態

當硫辛酸、維生素C足夠時,身體就會氣很足,氣足可讓細胞維持正常運作。

抗老化方法的排行榜

睡眠足夠的情況下,營養素才能確實的發揮功效。
所有抗老化方法中,充足的睡眠是最重要的。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