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30 過勞死和發炎有關嗎?

過勞死是發炎發不起來或是發炎失控,免疫系統處於不正常狀態…

過勞死常見症狀

慢性疲勞症候群、腰痠背痛、頭痛、暈倒、腸胃不適、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肝指數異常、失眠等症狀。

過勞成因

  1. 超時工作:每日標準工作時數為八小時,很多人工作14小時甚至到18小時。
  2. 壓力過大:主管、同事、自我期許等造成的壓力。
  3. 睡眠不足:過勞的主因。睡眠是在修補白天受損的細胞,故睡眠品質好可以修補超時工作的疲累;若睡眠品質不好又超時工作,器官細胞無法修補,身體會出問題。

過勞死與發炎息息相關

過勞死不像之前提到的疾病是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過勞死是發炎發不起來或是發炎失控,免疫系統處於不正常狀態。而過勞死與發炎呈現負向關係,死因多是心臟病或腦中風,在過勞死發生前,就有心臟、腦血管脆弱的問題存在了。

過勞死好發年齡:青壯年 (20~50歲)

此年齡層的人,身體已出狀況,若又沒有充足的睡眠讓細胞修補,很容易就會爆發過勞死。

什麼是敗血症

2007年台灣十大死因第十名。病菌感染–>發炎失控–>器官衰竭、休克、死亡。
診斷標準: 2+1:2是心跳加速、體溫上升、呼吸急速、白血球數目增加,4者有2;1為有感染原。
每兩人判定敗血症,就有一人死亡,所以死亡率很高,即使存活下來,後遺症也很不好(呼吸衰竭–>呼吸器。腎衰竭–>洗腎。肢體壞疽–>截肢。腦部缺氧–>植物人)。敗血症如果發生在年邁、重病 (糖尿病晚期、肝硬化、癌症、腎衰竭),那還有點道裡,但我們卻常看到不少發生在青壯年,這就是因為過勞,引起免疫力低下所引起。敗血症的症候之一 (白血球數目增加),就是因為白血球無法招架既有的細菌或病毒,而大量製造白血球,好像戰爭失利,正規部隊節節敗退,只好派出少年軍支援。

過勞就是腎虛

現代人本身體質不好,再加上後天飲食、生活作息差。腎虛在年輕人是很常見的。
腎虛是造成過勞、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根本原因。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造成腎虛,腎上腺荷爾蒙不足導致慢性疲勞、免疫功能下降、身體發炎失控或不足,無法立即發揮發炎的作用。

腎虛如何治療

  1. 睡眠充足 (比吃飯重要)
  2. 補充營養:適量地補充高品質天然綜合維他命,彌補飲食上缺乏的營養素
  3. 粉薑茶過敏,原來可以根治P. 106:可提升身體的運作能力與效率。

從影響健康的五大因素來分析過勞:飲食、作息、運動、壓力、毒素

  1. 營養不足
  2. 壓力太大
  3. 運動不足
  4. 作息混亂:睡覺、休閒時間嚴重缺乏。
  5. 毒素太多:累積毒素會加速身體惡化,毒素會由身體自行產生或外界中產生。

從影響健康的五大因素來防治過勞

  1. 飲食:多吃好油避開壞油、高品質天然綜合維他命、飲食比例四分法、抗氧化劑。
  2. 壓力:紓緩壓力 。
  3. 運動:先做身心運動,有氧運動則是量力而為。
  4. 實行38策略:工作、休閒、睡眠各8小時。若工作超時,可減少休閒時間,千萬不可以減少睡眠時間。
  5. 戒掉毒素:把毒素降到最低,戒菸、戒酒、戒咖啡等。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