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18 咳嗽如何治癒?

「土水師怕抓漏,醫生怕治嗽」咳嗽跟房屋漏水一樣難處理;雖然有許多方法能治療咳嗽,但大多成效不彰。

五種天然的方法

治療咳嗽的不二法門,就是”不要咳嗽”,因為咳嗽會傷害喉嚨;止住咳嗽後,喉嚨就有時間修復,咳嗽便痊癒。以下分享近年發現的5個天然好方法。

1. 空氣要好

當空氣中有油漆、棉絮、粉塵、甲醛等等或沙塵暴來襲,都會影響呼吸道。晚上睡覺時若要開窗,不要對著頭開,否則會太涼。

2. 補充抗氧化劑 (尤其是維他命C)

一天可吃5~8公克的維他命C,建議分3、4次分批食用。除了維他命C以外,也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原料充足,身體才能夠修補。
以上兩點每個人都需要;以下三點則因人而異。

3. 杏仁粉

杏仁有降氣效果。但須使用新鮮杏仁粉,否則裡面的有機成分揮發後效果不佳。有些大賣場外面賣的杏仁茶味道非常濃郁,是因為添加了人工香料。真正的杏仁粉味道很淡。

4. 喉糖/ 潤喉錠

家人推薦義大利進口的天然草本潤喉錠,很涼,適合急性發炎+熱性體質者。

寒咳與熱痰

寒咳不一定有痰,而痰是白色、清澈、有泡沫的;若痰是黃色、綠色、較濃稠,屬於熱痰,有細菌在裡面。若兩者都有以較多者為準。

5. 遠紅外線燈

在台灣不好買,不是假的就是很貴。開啟後,放置胸口距離10~20公分,依熱度判斷。調到舒服的溫度後照10分鐘以上,等熱到一個地步時皮膚會發燙、局部或全身出汗,此時不要吹風或開冷氣,若會怕冷可加條薄被。
照射時會除了溫暖支氣管外,也發覺支氣管癢的感覺會慢慢的被表皮的熱、燙感取代,不癢就不會咳嗽。遠紅外線可以處理許多臟器問題,因為能把熱穿透進去,改善內部血液循環,並重新安頓神經、啟動副交感。
(可參考健康之音「121027副交感起來就健康」)

#禁忌

首先必須是寒性體質。體內若有正在熱性發炎的部位,例如有子宮肌腺瘤者,較不適合。不可以照眼睛,否則會失明。

#替代方案

可用電暖爐、吹風機、艾灸 (鳥啄式) 替代,一樣需注意距離,太熱可能會燒焦。
艾灸的功效比吹風機強,但比不上遠紅外線。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