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05 魚菜共生:連客廳也可以種菜!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如何找到乾淨的蔬菜?在家裡自己種,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本集要告訴您,如何在客廳也可以種菜。

沒地種菜,不是藉口:院子、陽台、客廳

每個家庭都應該要自己種菜,不管你住在哪裡。有地、有院子的人非常幸運,但沒地也不是藉口,因為在陽台,甚至客廳、房間裡都可以種菜!且需要的空間不多,就可以種很多菜,這是魚菜共生的一大優點。

水族箱永久免換水+水耕蔬菜=魚菜共生

乾淨的水中缺乏微生物與特殊養份,太常換水反而使得水質不穩定。
水耕蔬菜:蔬菜不種在土中而是水裡,養分來源為營養液或液態化肥。但個人不喜歡液態化肥,用有機肥較好;但最好能不施肥、土中就有足夠的養份,如此種出來的蔬菜塊頭可能不大,但會很好吃。

基本原理:下面養魚、上面種菜,可以加過濾器,也可直接種在水面上 (空心菜最好種)

魚的糞便會分解為胺基酸、礦物質等等,可作為蔬菜的肥料;而水流過蔬菜的根部後,有淨化水質的作用,還給魚形成生生不息的循環。
器材:小馬達打水、上層種菜、另一邊放水管,使水依地心引力流回魚缸。
水族箱越大、面積越大,但即使水族箱小,也可以放不只一層的蔬菜,甚至垂直栽種。

光線 (陽光或LED)、飼料

能放戶外就用太陽光,若怕蟲害可用小網室罩著;若在室內,可用LED燈。魚的食物可買市售魚飼料,或給牠吃蝦、蟹、蛤蜊殼上的殘渣,或者吻仔魚、飯粒

溫度:養什麼魚?蝦呢?

水族館賣的魚大多為熱帶魚,水溫必須介於25~30℃;若降到22℃以下會很容易死掉。以耐寒魚種為佳,否則需使用加溫器。溪蝦怕熱不怕冷,一起養會形成”魚蝦菜共生”。

還有一個秘密

魚菜共生其實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在台灣、國外都還沒有找到方法解決。目前正在做實驗,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可解決這個問題,使魚菜共生成為完美的系統,100年不理它也能生生不息。待測試完畢後再跟大家分享。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