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2 聰明補鈣,有訣竅!

鈣除了幫助骨骼強壯、放鬆肌肉神經外,與癌症、心臟病、高血壓也都密切相關。但要怎麼吃才能達到需要量呢?

口訣

男人缺鈣雄風不再;女人缺鈣青春不在;小孩缺鈣成長不快;老人缺鈣衰老很快;胺基酸加鈣,吸收最快!

維生素D

照射陽光後,腎臟會將膽固醇合成為維生素D,可使鈣進入骨頭,也協助腸道吸收鈣質。但中老年人的腎臟功能逐漸衰退,維生素D合成減少、影響鈣的吸收。

身體如何吸收鈣?

食物、營養品中的鈣大多屬於無機鈣 (例如碳酸鈣、檸檬酸鈣、葡萄糖酸鈣),吸收率平均為25~35%。須由胃酸將其離子化→進入腸壁細胞→與”鈣結合蛋白”結合→進入血液。但在被細胞吸收前,離子鈣可能與食物中的成分 (如植酸、草酸、脂肪、纖維) 結合、排出體外。

胺基酸加鈣,吸收最快

胺基酸螯合,表示以2個胺基酸夾住鈣,吸收率高達98~100%。以胺基酸的方式被腸壁細胞所吸收,因此不需要離子化、不受胃酸影響、不會與食物中的成分結合、也不需搭配食物,隨時吃吸收率均很高,但目前台灣尚未開放進口。

糖衣、膜衣錠

許多人雖然吃了鈣片,但外層膜衣太厚,胃酸又不足以將其溶解,會直接形成糞便排出。可自行做實驗:以白醋泡鈣片,觀察其於15分鐘內會不會瓦解。選購產品時,可以以天然材質的膠囊作為基準;錠狀產品須注意有無添加賦形劑 (如:硬脂酸鎂)。

酵母鈣

類似胺基酸螯合鈣,但是以最天然、生物的方式螯合,為全世界最頂級的營養品形式。人體需求量較低的礦物質 (如鋅、銅、錳、鉻、鐵),酵母形式為最佳的選擇,也沒有離子形式會有的刺激性;但鈣需求量大,成效較慢,若想快速補鈣、安定神經,仍建議選用胺基酸螯合鈣。

鈣:鎂=2:1

若單純只補鈣,進入血液後容易產生結石;但若與鎂一同補充,就不會產生結石。常使用之比例為2:1,如果是較需要鎂的族群,可自行調整比例為1:1或1:2。
 
補鈣有訣竅,注意鈣的形式 (無機鈣或胺基酸螯合鈣)、劑型 (有無膜衣、賦形劑),否則即使吃到美國政府建議的1000~1500毫克,實際上吸收到的可能也微乎其微。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