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01 過年如何吃?

逢年過節美食當前,該如何做才能兼顧美味與健康?

生熟一比一

熟食對身體比較不好,所以飲食中要有一半是生食。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水果非常重要。不只飯後,餐與餐之間也要吃,以彌補食入過多熟食。

食物四分法

若生熟一比一無法辦到,至少要做到食物4分法:把餐盤劃成4等份,蔬菜、水果、蛋白質與澱粉各佔1/4。若在吃大餐時能確實執行,飲食就算是均衡的。

體重控制:幾分飽?

體重增減以每餐的飽足感決定。每餐7分飽,就能控制體重;若吃到9、10分飽,體重較難控制。而細嚼慢嚥不但幫助消化,且在同樣時間內會少吃許多食物。

跳過晚餐

若中餐吃太飽到晚上還不餓,怎麼辦?晚餐可以吃得少一點或簡單些,例如吃些蔬菜水果,或是直接跳過不吃,就不會增加腸胃負擔。

胃酸

若進食量超過腸胃負荷,食物會堆積在腸胃中,無法消化吸收,且食物可能在裡面腐敗、滋養壞菌,導致腹脹甚至影響整個免疫系統。此時可補充胃酸,彌補分泌之不足。但不鼓勵靠胃酸吃大餐,是不得已時才建議使用。

完整食物

要盡量吃完整、原始的食物。因為加工食物的加工過程顧客並不清楚,可能衛生堪慮、添加食品添加劑甚至黑心添加物等等,要非常小心。

避開壞油

年菜中有許多油炸料理,還有一些隱藏的油炸菜餚,例如佛跳牆、糖醋魚、鳳爪等等。高溫煎炸的油會氧化、裂解變成壞油,產生許多自由基,應盡量避免食用。

慎選零食:防腐劑、香料、色素

最好的零食是水果 (常有農藥化肥,選購時須小心)。而點心、堅果等則須注意防腐劑、香料及色素。防腐劑會消滅胃中好菌,好菌便無法保護腸胃;額外的添加劑算是毒素,會干擾體內正常運作;人工香料則可能誘發氣喘、鼻子或皮膚過敏。

解藥系列 (胃酸、腸益菌、維生素C)

在現代化的飲食中,有很多毒素與錯誤的食物,不小心吃到了,只好靠解藥解決。
#胃酸:吃過多食物超過腸胃負荷,要用胃酸協助消化。
#腸益菌:今年過年特別熱,肉類若無適當保存容易腐敗,吃下去會導致腸胃不適。此時要用腸益菌,讓好菌與壞菌競爭、預防壞菌與其毒素的侵害。
#維生素C:油炸物、壞油中有許多自由基會使人發炎、過敏甚至產生癌細胞,此時要用大量抗氧化劑中和自由基。水果也有抗氧化劑,但需大量食用。
若能遵守以上要點,常常與自己的飲食比對、思考、檢討,就能夠越吃越健康。

案例分享:過敏與斷食

大女兒今年初過敏大爆發,使用了對付過敏最快速方式:斷食,並抽血檢驗過敏原。斷食後的復食要很小心,不可接觸過敏原;報告出來後,也要嚴格避開過敏原。斷食前要先確認問題,假設家中充滿甲醛而引發過敏,斷食的效果不會理想。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