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2 健檢報告異常,怎麼辦?(一) 膽固醇

從這次開始,要講一系列的主題,題目叫做「健檢報告異常,怎麼辦?」,會一項項介紹健檢報告上的常見異常,並解釋如何從飲食、作息調整,使用天然藥物改善。

第一集:膽固醇

膽固醇異常十分常見。但,總膽固醇太高,真的代表有問題嗎?總膽固醇跟得心臟病、腦中風沒有直接相關;此外,大部分體內的膽固醇並非吃進來,而是由人體自行合成。所以不一定要避免吃高膽固醇食物。

膽固醇為什麼會太高?會怎樣?

高膽固醇之因素有:口服避孕藥、懷孕、巨球性貧血、腎衰竭、吃/打類固醇藥物、甲狀腺低下、新生兒症候群、紫斑症等。飲食會影響膽固醇,但並非由吃太多肉所引起,而是吃了太多油炸物氧化食物,如此極易升高壞膽固醇。

有人會膽固醇太低嗎?會怎樣?

膽固醇太低,感冒不會好,會身體很冷、整個人沒精神,產生一系列問題。膽固醇太低通常是因為飲食中脂肪太少。此外,膽固醇由肝臟製造,若肝有疾病、發炎、肝硬化,膽固醇的製造就會不足。降低膽固醇之疾病還有甲狀腺亢進、憂鬱症、癌症;巨球性貧血會使膽固醇偏高,其他型貧血則使膽固醇偏低。

膽固醇在身體內的作用

一個68公斤 (150磅) 的男性,每天自己約合成1克膽固醇,飲食攝取約0.2~0.3克。人體中的膽固醇,絕大部份不是來自飲食當中的膽固醇,而是來自飲食中的脂肪。飲食中的膽固醇不易被身體吸收;就算被吸收,也會使自行合成的膽固醇變少。

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

脂蛋白會包覆膽固醇。依脂蛋白密度高低,來決定裡面的膽固醇是高密度還是低密度膽固醇。總膽固醇高,重點是要看高密度膽固醇 (HDL,好膽固醇) 跟低密度膽固醇 (LDL,壞膽固醇) 的比例,好膽固醇多就不必擔心:

總膽固醇/HDL <3 3~5 >5
非常安全 過渡期 心臟病、腦中風之風險增加

人體中的膽固醇會回收再利用:肝臟分泌未酯化膽固醇到腸胃道,很容易被再吸收;而蔬菜中含有phytosterol (植物性膽固醇),其結構與人體之膽固醇十分類似,如果飲食中有許多植物性膽固醇,會與肝臟分泌的膽固醇競爭吸收,達到降膽固醇的目的。

降膽固醇西藥的副作用

最常見的降膽固醇西藥為statin,能快速降低膽固醇,但它的副作用之一為心臟病!

降膽固醇的天然藥物:納豆激酶、大蒜、山楂

自然醫學的藥物降膽固醇的效果很快、很好,而且安全。降膽固醇的食物主要有三種:納豆激酶、大蒜跟山楂。大蒜屬於熱性,適合寒性體質的高膽固醇者;熱性體質則可使用山楂。

#納豆激酶

降壞膽固醇的目的是要預防血栓形成。壞膽固醇若到血管中,會堆積在血管壁,囤積多了,就變成”動脈硬化瘢塊”,一旦剝落,可能會形成血栓、堵塞血管。而納豆激酶除了降膽固醇也能溶血栓,且它溶血栓的效果甚至比西藥還好。與人工溶血栓藥 (尿激酶) 相比,納豆激酶的作用時間較快、功效更強且效力持久。納豆激酶是食物不是藥,無副作用,能降低壞膽固醇、升高好膽固醇,具有很好的雙向調節功能。

定期檢查

若年齡大於20歲,建議每5年檢查一次膽固醇;若為45歲以上的男性或50歲以上的女性,建議每年檢查。

確認總膽固醇跟高密度膽固醇比例,只要控制在3以下,就不會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