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19 流感大流行,如何預防?

美國流感大流行,但疫苗已全數售盡,大家人心惶惶,究竟該如何預防呢?

90%美國境內疫情加劇,108人死亡

美國90%的地區正在爆發流感,只有兩個州沒有大流行:田納西與夏威夷州。

1.35億支疫苗售盡

目前疫苗幾乎已全部售盡,現在若想打可能已經沒有了。許多人感到很恐慌,其實不用擔心,疫苗有那麼神奇嗎?

疫苗?

施打疫苗的半年前,要用流感病毒來製作疫苗。但半年過去,病毒有無突變?感冒病毒有很多種,如何確定製作疫苗的病毒就是大流行的那種?此次美國流感,80%的病人感染的病毒叫做H3N2A,那麼另外的20%呢?民眾有知的權利,要曉得該疫苗保護的效果多強。沒有鼓勵一定要打,因為還有很多更好的方法。

為什麼會得流感?1977年美國小兒科雜誌實驗

在托兒所噴灑肺炎鏈球菌,使小朋友感冒或得肺炎。但不論劑量如何,總是只有30%的小朋友有被鏈球菌感染,也只有其中的25%出現症狀。假設100個人被噴灑病菌,只有大約7~8人出現症狀,與現代流感的比例差不多。所以,真的是病毒讓我們得到流行性感冒的嗎?
病毒不一定是主兇,主兇是「免疫力不好」。
進一步研究發現,有症狀的小孩壓力較大或是營養不良。如此將造成免疫力低落、易感冒。
有時健康的小朋友會因疫苗而出現感冒症狀,若此時又受到真正病毒的攻擊,反而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族群,此時最好待在家裡等身體復原。

提高免疫力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營養、睡眠、壓力

常吃甜食、油炸物者容易感冒,應多吃蔬菜水果,因其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與生物類黃酮,能對抗感冒。若飲食不足,可額外補充高品質的維生素、礦物質,能協助生化反應運作,身體各功能變好,抵抗力與體力皆增加,較不易感冒。
越忙碌,越要吃好、睡好。
越忙,身體越容易生病。吃好:吃真正高營養的食物,使身體營養充沛;睡好:睡眠的量要充足、時間要對。吃好、睡好,釋放壓力,較不易感冒。

維生素C、紫錐花

有些人身體較弱,即使吃好、睡好,若遇到較強的病毒,仍有可能感冒。此時可使用天然草藥紫錐花 (Echinacea),為提升免疫力非常重要的草藥。可於流感早期尚未發高燒時使用,預防效果很好。
#注意:紫錐花偏熱性,因此對熱性、溫病 (嚴重發燒的感冒) 效果較差,此時可改用中藥裡的銀翹散,為涼性中藥,退燒效果較好。
注意睡眠、壓力、營養 (包括維他命C、綜合維他命、天然草藥紫錐花),都有做到的話,冬天就能過得很安全了。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