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05 常見飲食迷思 (一):喝硬水會導致腎結石?

硬水有很大量的鈣、鎂,會在熱水壺中形成水垢、結晶,在腎臟中是否會形成結石呢?

什麼是硬水?

硬水喝起來有顆粒、粗糙感,拿來洗手、洗衣服會感覺手、衣服較粗糙;軟水喝起來入口即化,無顆粒粗糙感。

形成硬水的原因

硬水中含有濃度較高的Ca2+與Mg2+離子。換句話說,就是硬水中石灰質 (碳酸氫鈣、碳酸氫鎂) 較高。地下水、井水與礦泉水,因流經富含礦物質的地下岩層,岩層會自然溶出大量的礦物質,而形成硬度較高的水;而從空中來的水 (雨、雪等),無經過礦物質岩層,故水質會比來自地下的水軟。

軟硬水之標準:以水中碳酸氫鈣、碳酸氫鎂濃度多寡來做判斷

在台灣,水質軟硬度的標準如下:

碳酸氫鈣與碳酸氫鎂水中濃度(ppm,百萬分之一) 水質狀況
<80ppm <8度 軟水
81~160ppm 8~16度 中度硬水
160~300 ppm 16~30度 硬水
>301ppm >30度 非常硬水

高雄市水硬度約150~ 220ppm、台北市35ppm、台北陽明山63ppm。

暫時硬水VS永久硬水

水中鈣、鎂以碳酸氫鈣、碳酸氫鎂的形式存在,即稱為暫時硬水,經過加熱即可變為軟水;若水中鈣、鎂以氯化鈣、硫酸鈣等形式存在,則稱為永久硬水,無法經由加熱變為軟水。

煮沸暫時硬水可使其變為軟水的原因

碳酸氫鈣加熱後會形成碳酸鈣結晶,使水質變軟。碳酸鈣結晶就是所謂的水垢、鍋垢。碳酸鈣的溶解度與溫度反比:溫度越高,碳酸鈣溶解度越低,就越容易形成結晶。

補充鈣片會導致腎結石嗎?

牛奶中的鈣約有1000~ 1500ppm,鈣濃度較硬水高出許多。若喝硬水會腎結石,那喝牛奶、補充鈣片產生結石的可能性會更高。統計上發現腎結石與喝軟、硬水並無顯著的關聯性,喝硬水會導致腎結石是很大的飲食迷思。

硬水的缺點

硬水對人體無害,它只含有微量的鈣,並不會造成腎結石。最主要的缺點是形成水垢。

硬水的優點

硬水的好處是可以補充鈣、鎂,以達到放鬆神經、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可降低罹患心臟病之機率。長期補充適量硬度的水不會損害健康,但不建議長期飲用硬度>300ppm的水。

如何檢測硬水?

送驗驗、肥皂測試法。

如何將硬水軟化?

煮沸、離子交換樹脂、蒸餾、磁化。

含鈣或鎂的礦石有哪些?

大理石、板岩、石灰石、白雲石、海藻鈣、海綿等

硬水是大自然的產物,不會造成腎結石,只會造成一些居家、工業上的不便。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