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9 你快樂嗎?(一)

心情快不快樂與身體運作、生理機能等健康狀況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如何才能快樂?

只要周遭的人事物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就會感到開心快樂。但現代人很容易受到外界人、事、物干擾而造成心情不悅。

美國蓋洛普調查

蓋洛普快樂評比的評估是對148個國家的人民做訪問。歷年來,曾榮獲最快樂國家前十名者,有不丹、丹麥、巴拿馬、巴拉圭、薩爾瓦多、委內瑞拉、特立尼達、多巴哥、泰國及菲律賓;最不快樂的國家則為新加坡、伊拉克、亞美尼亞、阿富汗、葉門、Togo、Benin、Central Africa Republic和Sierra Leone。而台灣也曾被評比為最不快樂的國家之一。

影響快樂指數高低的因素

-富裕與否
-生活環境:海邊、夕陽、小房子
-自身情緒:I have everything. Why should I not be happy? (我什麼都有了,為什麼不應該快樂?)。負面情緒很少,就會快樂。
-物質生活vs.精神生活:期望值
 生活在快樂國家中的人民對物質的期望值低;而居住在現代化國家中的人民,
 對物質的期望值高。

認清影響自己是否快樂的原因

-氣候:生活在適合人體生存之環境與氣候其生活的快樂指數通常會比較高。
-經濟:國家是否富裕與生活快樂指數無直接關係。
-美景:居住環境中的自然美景多、環境乾淨無汙染,心情會比較愉悅;反之,當生活忙碌、               國家政治動盪不安,會使降低人民的快樂指數。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