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3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把對你有益的食物給別人吃,有可能會變成是對別人有害的食物。

一個人的良藥是另一個人的毒藥

把對你有益的食物給別人吃,有可能會變成是對別人有害的食物,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所以該吃什麼食物也要因材施教、因人而異。

不同人對溫度的感覺不同

台灣現在約20~30˚С,晚上溫度約29˚С、濕度高,可由凌晨4點左右是否需要吹電扇、會不會流汗來簡易判定自己的體質。

不同人對食物的感覺不同

瓜類、椰子水多屬於寒性食物,大熱天應適量補充具有清涼解熱的作用。食物分為寒、涼、平、溫、熱性五大類,寒性體質者應多吃熱性食物,反之,熱性體質者就要多補充涼性食物;在大熱天的時候,寒性者可以適時的補充一點,熱性者則可多吃涼性食物避開熱性食物。
食物分寒熱,要依體質決定自己該吃什麼食物及量的多寡。

中藥寒熱屬性

中藥也有分寒藥及熱藥,而且屬性相當明顯。當吃錯藥時,身體狀況不但不會好轉甚至還會惡化。

營養品的寒熱屬性

營養品也有分寒熱屬性,但是屬性很不明顯。很多天然食物本身屬性很強烈,但是一旦做成營養品後屬性就會立刻減弱。

越新鮮的食材,食物屬性越明顯越強烈

台灣多以科學中藥為主,其作用與屬性比湯藥緩和很多,而且多是使用溫病的方子,很少使用傷寒論方子。

易排毒與不易排毒體質

排毒能力差者,當接觸到毒素時,毒素會堆積在體內造成中毒;反之,排毒能力佳者,接觸到毒素後身體就會快速排出。

過敏與不易過敏體質

與基因及後天飲食(是否常接觸味精、氧化油、氫化油等)有關,而過敏有輕重之分,當不同人接觸到相同的東西時出現的反應也會有輕重的不同。

毒素是過敏原的幫兇

當吃到過敏原時會依身體中毒素的多寡來決定身體出現發炎情況的嚴重性。而台灣過敏者那麼多就是因為台灣環境毒素氾濫所造成的。

皮膚過敏要如何處理

當皮膚出現過敏時,該沖熱水還是冷水來緩解不適的感覺呢?答案會因人而異,對寒性體質者沖熱水會有舒緩、加速傷口癒合的作用;但對於某些人沖熱水、曬陽光反而會讓發炎狀況更加惡化。當使用水療法時不管是熱性或是寒性體質都建議用冷水結尾,讓皮膚表面降溫避免出現發炎惡化的情況。
 
每個人體質不同,在飲食、治療等各方面都因不同人而有不同的方法。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