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11 如何不生病 (二):知行合一

人為什麼會生病?生病是因為做錯了一些事情。自然界有一個規律存在,若違反規律,身體就會出問題。

知識就是力量

大自然中充滿了各種簡單複雜規律道理需要去理解,而大部分的人會生病都是沒有正確的知識。

知識爆炸的時代、謬誤知識充斥

現在是一個知識爆炸的年代,任何人皆可以四處發布知識、消息及想法,但很多觀念是毫無根據或是推論出來的,不一定都正確。

書買了不一定看、看了不一定懂、懂了不一定做、做了不一定對、對了不一定持久

懂了不一定作:知道要避開過敏原、油炸物、冰的東西、氫化油等,但會因為愛吃而不去做避開的動作。
做了不一定對:有正確的觀念也實際操作了,但在實施過程中卻不一定完全正確。
知識沒這麼簡單,不是光看書就能融會貫通,有時候是需要老師啟發、啟蒙、整理、摘要、講解等,了解基本概念後再看書會較容易理解書中真正的意思。
對了不一定持久:不論是治療任何疾病治好後也要維持以前治療方式以鞏固療效。

知行合一很重要

很多人了解道理,但沒辦法徹底去實行,例如:偷吃糖、愛抽煙、愛喝酒、愛熬夜、愛吃油炸物/零食等。

無法知行合一的原因

惰性:出於人的惰性,無法改變習慣。
慾望:慾望無法克制,例如:有些糖尿病患寧願吃甜食吃到死掉也沒關係。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忙碌的社會中無法知行合一。例如:在台灣、美國等地區,因工作需要常要加班、熬夜等。
造成人生病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要理解重要的知識外還要身體力行。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