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07 人需要冬眠嗎?

冷血動物需要冬眠,那麼恆溫動物的人類呢?人不需要冬眠,但人類在冬天需要比較長的睡眠時間。

生物的睡眠習性

依季節區分
-夏眠生物:泥鰍、肺魚、樹魚、蝸牛等。
-冬眠生物:冷血動物 (青蛙、蛇等)、部分恆溫動物 (熊、山貓、鳥等)。
依日夜區分
-夜眠動物:人類等。
-日眠動物:蝙蝠、貓頭鷹等。

冬眠的重要性

冬眠時,所有的新陳代謝 (體溫、心跳、呼吸、血壓、血糖等) 會降至最低以度過寒冬,而冬眠的生物耐寒度很高,在攝氏0度都不會死掉。

耐受度因生物而有所差異

通常體型越大的動物越不需要冬眠,體型越小者越需要冬眠。這是受到體積與體表面積大小所影響,體積小的生物體表面積相對的比較大,造成其散熱快所以需要進行冬眠以降低代謝率。

人需要冬眠嗎?

人類必須順應大自然的規律來調整作息。人的平均睡眠時間為8小時,但應該要依每個人的狀況與季節而有所增減。黃帝內經:『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拆,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由古文中也在告訴我們冬天的睡眠是需要比較多的。人會受光、氣溫影響,冬天冷日光少所以睡眠時間要增加活動要減少,夏天則相反。

依生理學來看冬眠

冬天會特別想睡覺是因為冬季夜晚長,造成褪黑激素分泌增加。人的日夜規律受太陽支配,當眼睛受到陽光刺激後會抑制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到夜晚,松果體則開始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而身體就會開始想睡覺。

陽光的重要性:陽光影響著季節、賀爾蒙及新陳代謝的變化

人體照射到陽光後即可自行合成維生素D,而當維生素D不足時就會造成軟骨症。現代人陽光照射不足造成維生素D缺乏。

維生素D對人體的循環系統、免疫系統、內分泌及骨骼皆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缺乏維生素D者容易罹患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素癌的機率是維生素D充足者的2~3倍。只要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將血中的維生素D濃度升至70~80ng/ml即可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過敏、骨骼病變及過敏甚至是自體免疫疾病。

睡眠是身體修護的最佳時間 (可以修復受損的細胞)

健康者的睡眠時間要依季節來調整多寡,若有疾病者則需要大量的睡眠時間來做身體細胞的修復。『睡眠皇帝大』,要有充足的睡眠身體才能夠休息及修復受損的細胞。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