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31 拯救台灣健保唯一途徑

如何洞察人性,輕輕鬆鬆省下健保五百億。今天的題目是我答應聽眾要在部落格上寫成一篇文章的,因為這真的是拯救健保唯一的方法而且也是非常順乎人性的做法。

搭公車的經驗體會人性

公車有時候需要投兩段票,但有些人會趁著下車人多而少付錢,司機對這些貪小便宜的乘客都很頭痛。而這趟回台灣發現,現在公車都會在椅背上貼一張”上車下車都需要刷卡,少刷一次就會被鎖卡”的貼紙。而人性為了避免鎖卡的麻煩而自動刷兩次卡,這就是緊緊抓住人性。

台灣健保的問題與錯誤

台灣健保每年虧損好幾百億,每年健保局預算赤字連連,導致需要提高保費、提高自付額、削減醫師看診費用、減少藥品給付等,使得民眾、醫師、藥局各方面都叫苦連天。
問題1:健保制度沒有抓住人性。
問題2:目前的健保是個”懲罰健康者”、 ”鼓勵民眾看病”的制度。
而以上兩大問題造成民眾濫用健保資源而且政府完全沒有約束力。

未來理想的健保制度

現在的健保制度是懲罰健康人鼓勵生病者;未來的健保應該要鼓勵健康者而對於生病者要有點約束力,這種模式的健保制度就會成功甚至會賺錢。

美國健康儲蓄銀行

2003年美國開始實施健康儲蓄銀行,個人認為這是一個解救健保的方式。台灣使用這種制度應該就可以把整就個體制救起來轉虧為盈甚至是可讓健保賺錢。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