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15 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如何消除?

食物中 (例如:蔬菜、醃漬肉品等) 會有亞硝酸鹽的問題。最近看電視,眾多專家有提到蔬菜中亞硝酸鹽的問題很嚴重,但沒有提如何處理,所以今天我要解答。

什麼是亞硝酸鹽?

硝酸鹽存在蔬菜、菸、酒、檳榔與醃漬的魚或肉等;而硝酸鹽經作用形成強烈致癌物亞硝胺,亞硝胺會誘發肝炎、肝癌、胃癌、食道癌、鼻咽癌、氣管炎等。

硝酸鹽的來源

蔬果中的硝酸鹽無毒性,來自於氮肥。(雖然有機農業使用天然肥料,但如果肥力很強,也是會造成蔬菜中硝酸鹽含量高的問題)。
應使用自然農法 (不用任何肥料) 再加上陽光充足,其中的硝酸鹽含量就會降低。

硝酸鹽如何轉變成亞硝胺?

硝酸鹽–>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胺類–>亞硝胺
蔬菜中硝酸鹽經細菌 (蔬菜腐爛、腸道中細菌) 作用或醃漬等處理,會轉變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無毒,但進入身體會轉變成強大致癌物亞硝胺。
亞硝酸鹽會與腸道或食物中 (蔬菜、醃漬物) 的次級胺結合形成亞硝胺。
蔬菜中硝酸鹽經細菌作用形成亞硝酸鹽;在醃漬品 (香腸、臘肉、培根、熱狗等) 大多會額外添加亞硝酸鹽 (因亞硝酸鹽具有保色與防腐的功能);而人體吃入的硝酸鹽有65%是來自蔬菜。

如何消除食物中的亞硝酸鹽

  1. 勿同時食用含亞硝酸鹽 (蔬菜、醃漬肉等) 的食物與胺類 (海鮮、番茄、香蕉等) 食物。
  2. 補充大量維生素C (最重要的一點):維生素C會與腸道中的亞硝酸鹽代謝掉。
  3. 不要吃含亞硝胺與亞硝酸鹽的食物:如果要吃,要使用水煮可以降低亞硝胺含量。
  4. 不要吃不新鮮與醃漬的蔬菜 (酸菜、醬菜等)。
  5. 補充益生菌:吃下肚的硝酸鹽經腸道細菌代謝為亞硝酸,故要保持腸道菌的平衡。
  6. 增加纖維的攝取量 (水溶性的比較好)。
    總之,多吃維生素C與好菌或選用水煮的方式即可減少體內亞硝酸鹽的量。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