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3 談同分異構物:從子虛烏有的左旋維他命C到珍貴神效的R式硫辛酸

硫辛酸分為兩種R式、S式,R式的硫辛酸才有生物活性人體才會使用。自然界的硫辛酸是R式,S式是人工製造。所以如果你吃到S式的硫辛酸,輕者無用,重者抑制R型式的硫辛酸,身體對胰島素…

無論是人工或是天然的,維他命只有右旋沒有左旋

全世界只有台灣才有的說法:左旋維他命C有效,右旋維他命C無效,這是業界以訛傳訛的結果,貽笑大方的錯誤。
大自然的維他命C是L (+)
翻譯成中文是左型右旋,若是合成的,有可能會出現與自然界的形式類似但卻不是維生素C的物質,吃下肚後會產生很大的問題。換句話說,不管人工或天然,全世界只有右旋維他命C,沒有左旋維他命C。
大自然的營養素通常只有單一種異構物,當人工合成出另一種異構物時,身體無法辨識,可能會引起不好的結果,例如抑制自然界的天然成分,或是變成廢物,堵塞在體內造成癌症等。

什麼是同分異構物、鏡像異構物 (對映異構物、對掌異構物、光學異構物)、幾何異構物 (順反異構物)?結構異構物、立體異構物、非對映異構物、構像異構物、對映異構物?

簡單來說,就是你把東西放在鏡子前,鏡子裡的你看起來一樣但方向卻是相反的 (原本在右邊的疤,在鏡子中變成在左邊)。
大自然成分都是單一的鏡像異構物或是同分異構物
自然界中的胺基酸大部分是L型、醣類則是D型、硫辛酸是R型、飽和脂肪是順式,如果用人工合成的就會出問題。
異構物是區別它是天然還是人工的一個關鍵概念

硫辛酸的好處

1.超強萬用抗氧化劑:幫助維生素C、E、谷胱甘肽等還原
2.還原水溶性和油溶性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的200倍,
硫辛酸研發的經歷:從重金懸賞到找到40倍穩定度的專利

市面上硫辛酸有三種

1. R-Lipoic Acid (天然,建議使用) :對很多疾病都有預防及治療的效果,與vitC並列重要營養品。
2. S-Lipoic Acid (非天然,不建議使用):自然界不存在,是化學合成的產物 (廢物)、身體無法辨識它、也很不容易吸收,甚至會抑制天然的硫辛酸,例如天然硫辛酸幫助身體產能,人工硫辛酸則抑制身體產能。
3. Alpha-Lipoic Acid (50%天然、50%非天然,不建議使用) 也稱為 Racemic Alpha-Lipoic Acid、(R/S) Alpha-Lipoic Acid、ALA
 
http://www.hudong.com/wiki/%E7%A1%AB%E8%BE%9B%E9%85%B8

硫辛酸用途

1.在歐洲是用於治療糖尿病性神經病或神經系統併發症的藥物。
2.硫辛酸還是一種超強型的抗氧化劑,被稱為“萬能抗氧化劑”一般認為它能保存和再生其它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和E等,並能平衡血糖濃度。有效增強體內免疫系統,免受於自 由基的破壞。它對多種病症具有治療功效:肝病、糖尿病、人類後天免疫不全帶原者、愛滋病、牛皮蘚、濕疹、燒傷、皮膚癌、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神經科方面的疾病、 風濕病、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硬皮症、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白內障、其它眼科疾病、心臟病、中風、動脈硬化、 用於急性及慢性肝炎、肝硬變、肝性昏迷、脂肪肝等疾病。
3.一種重金屬螯合劑,把體內深層的重金屬汞、砷、鉛等螯合由糞便排出。
4.硫辛酸類藥可抑制老年失智症:老年失智症是大腦血管氧化及發炎的問題,硫辛酸據有很強的抗氧化效果、可以抗衰老、活化細胞改善體質。
5.硫辛酸的作用力很強,它參與能量代謝,增加其它抗氧化劑消滅自由基的能力,促進恢復,提高人體增肌減脂的能力,還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幫助肌酸導入肌肉細胞, 硫辛酸是抗衰老的重要營養品之一。可以美顏、活化細胞、改善生髮。
 
由於人體中的硫辛酸其實非常少量,再加上會隨著年齡而減少,所以一定要從體外攝取才行。馬鈴薯、菠菜、花椰菜、蕃茄、紅蘿蔔等蔬菜及肝臟等肉類雖然含有豐 富的硫辛酸,但只吃這些東西對硫辛酸的攝取速度還是太慢(30g的菠菜也僅含0.005mg的硫辛酸),因而才有了營養補充劑的出現。不過,一開始由於硫 辛酸是作為糖尿病的用藥,因此日本的厚生勞働省是把它歸類為藥品,但其實除了治糖尿病之外,它還有很多功用,所以2004年6月日本厚勞省將其從藥品改分 類到食品。
 
那接下來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它的功用:
1. 血糖值的安定化:既然一開始是被當做糖尿病的治療藥品,當然一定會有這樣的功能。其實硫辛酸主要是作為防止糖分跟蛋白質結合,也就是有「抗糖化」的作用,因此能讓血糖值輕易地變得安定,所以以前是被當做改善代謝的維他命,讓肝臟疾病患者及糖尿病患者服用。
2. 強化肝功能:硫辛酸帶有可以強化肝臟活動的機能,因此早期也被當作是食物中毒或是金屬中毒的解毒劑來使用。
3. 恢復疲勞:由於硫辛酸能讓能量代謝率提高,並有效地將吃下的食物轉化成能量,因此能快速消除疲勞,讓身體覺得不容易累。
4. 改善癡呆:硫辛酸的組成分子相當地小,因此是少數可以到達腦部的營養之一,在腦中也持續抗氧化活動,對於改善癡呆也是被認為相當有效。
5. 保護身體:在歐洲特別針對硫辛酸作為抗氧化物的部分來做研究,發現硫辛酸能保護肝臟及心臟的損害、抑制體內癌細胞的發生,並緩和體內因發炎所引起的過敏、關節炎及氣喘等。
6. 養顏美容抗老化:硫辛酸具有令人驚訝的抗氧化能力,能將造成肌膚老化的活性氧成分去除。
硫辛酸也被證實具有降低糖尿病患的眼底病變及青光眼的發生率。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