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16 好菌的重要

地球上菌分為三種:好菌、壞菌、騎牆菌。菌的好壞由人定義:幫我們分解人體不能消化的食物或毒素者稱做好菌,有些身體很敏感的人接觸好菌時身體會很舒服。細菌不只都是壞的。

好菌的重要

地球上菌分為三種:好菌、壞菌、騎牆菌。而菌的好壞由人來定義的。
什麼是好菌 (probiotics: pro=for, bios=life):細菌被人體吃下去後,在我們體表有好處的就稱做好菌。具有緩解過敏、增強免疫力、讓黏膜茁壯等作用。
壞菌:細菌的排泄物是毒素,常見的有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超級細菌。
騎牆菌 (太多就會變成壞菌):不算好也不算壞的菌。此種菌在體表上,少量時對身體不好也不壞。例如:在女性陰道常見的念珠菌,微量時對身體無影響;但量多時,容易有白帶、臭味、發癢甚至引起腹骨溝和胯下紅腫發癢 (衛星狀疹子,點狀散播),甚至影響免疫系統。

乾淨的迷思:

大量使用消毒水、 漂白水、強力清潔劑、抑菌的洗手乳、香水、香精 (香皂、洗衣粉、髮膠、精油、糖果、糕餅、麵包)、有毒建材 (地板、櫥櫃、窗簾、油漆)。菌在人體其實非常重要,在大自然裡面也有一些好菌,如果把它找出來好好用它,許多難纏的疾病身體都會恢復,尤其腸胃道的問題更需要好菌。

為什麼現代人的腸胃較差?

過敏原、抗生素、農藥、汙染、壞菌
1. 過敏原:常吃過敏原食物,例如:牛奶、小麥等。
2. 農藥:現代食物裡殘留大量的農藥,農藥會破壞壞菌、好菌並傷害黏膜。
3. 抗生素:抗生素是對抗維持生命的元素。會破壞你的腸胃細胞、讓腸道菌叢不穩。
4. 環境汙染
5. 壞菌: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例如:食物放置室溫下過久內部會孳生壞菌、夜市賣售的冰水多為生水 (未經高溫處理) 含有大量壞菌。將體內的好菌養得比壞菌多可以使腸胃道較穩定外,還可消除其他腸胃道的問題。
 
人的表層需要好菌防護:腸胃黏膜、口腔、皮膚、陰道

腸道菌叢正常時,可以促進健康

腸益菌在腸道中定殖成功穩定可以提升免疫力、預防感染、減少幽門桿菌、消炎、促進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吸收、降血壓、減緩乳糖不耐症、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預防腸躁症、對抗大腸癌、預防細菌感染引起的腹瀉。當然纖維也要夠,因為纖維是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菌的保存

益生菌是所有營養品中最不穩定的物質,會受溫度 (益菌怕高溫)、酸鹼值 (有些菌不耐酸或鹼)、濕度 (益菌怕潮解、水分)。

如何知道手邊的益生菌是否有效?

做人體實驗
在吃壞肚子、過敏時,吃下好的菌,在5分鐘左右肚子消化不良的感覺會慢慢消失,開始想跑廁所、肚子不舒服等不適的狀況消失80~90%左右。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