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11 二十碳酸是敵人還是朋友?

二十碳酸有好人與壞人,要搞清楚那個是好的哪些是差勁的,但其實不能說差勁,壞的二十碳酸有必要時身體還是要發炎,但害怕發炎過火、失控,身體受不了,失控或長期發炎都也不好,不乾脆俐落,該消炎的時候盡量要…

抗發炎的兩大類營養素:

1. 天然抗氧化劑  2. 好的二十碳酸
什麼是二十碳酸?

狹義:EPA、AA。
廣義:ω-3 (Ω3) 和ω-6 (Ω6) 所有的必需脂肪酸和其三個系列的前列腺素產物,包括LA、GLA、PGE1、AA、PGE2、LTE4、ALA、EPA、DHA、PGE3等,其反應如下:LA→GLA→PGE1、AA→PGE2、ALA→EPA→DHA→PGE3。
二十碳酸是好人也是壞人,其產物一部分負責發炎,
例如:PGE2 (第二系列的前列腺素:容易讓身體發炎、血壓升高、水腫、血小板凝結);
另一部分負責消炎,例如:PGE1和PGE3 (第一、第三系列前列腺素),發炎與消炎物質像蹺蹺板一樣,身體要平衡之。

什麼是必需脂肪酸?

必須從食物中攝取,人體不會自行合成,例如:ω-3 (Ω3)、ω-6 (Ω6)等。
ω-6和ω-3的正常飲食攝取比例為何? 1:1、2:1、3:1、4:1、16:1。美國營養學會建議飲食中ω-6:ω-3=4:1,能做到3:1會更好。

西藥消炎藥如何消炎?

類固醇藥物 (美國仙丹):壓抑發炎、過敏、免疫反應。
非類固醇藥物 (NSAID:COX-1抑制劑、COX-2抑制劑):抑制花生四烯酸 (AA) 反應。
1. 抑制AA轉變成PGE2:AA透過環氧合酶 (COX) 轉成前列腺素2。NSAID會抑制COX,故NSAID又稱為環氧合酶抑制劑。
2. 抑制AA轉變成白三烯素:AA透過LOX轉成白三烯素 (發炎物質),NSAID會抑制LOX。

什麼是環氧合酶?

環氧合酶 (Cyclooxygenase,簡稱COX),可分成兩種COX-1、COX-2。
是一種酶,負責把體內花生四烯酸轉變成第二系列的前列腺素。當身體組織受到某種刺激如外傷、感染等會活化環氧合酶,使花生四烯酸大量轉變為PGE2、 PGF2 及血栓素等前列腺素。常在發炎部位,發現有大量COX-2存在。在藥理學上,抑制COX可以減輕炎症的疼痛症狀 ,這就是非類固醇消炎藥的藥理機制。COX-1在大部分組織都有存在,負責消化道黏膜保護、腎臟微血管功能、血小板凝結;COX-2負責發炎反應。

類固醇消炎藥的副作用:

血壓上升、飢餓、水腫、易感染、易感冒、情緒搖擺、腸胃不適、青春痘、月經不規則、Cushing’s syndrome (月亮臉、水牛肩、青蛙肚等)、易餓等。

非類固醇消炎藥的副作用:

腸胃不適如消化不良、潰瘍、出血、腎功能不全、肝功能異常、頭暈頭痛、嗜睡等。另外,要特別注意過敏,如氣喘、皮疹、蕁麻疹等。對COX-2有專一性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藥與其它不具專一性的相比時會有比較少的腸胃副作用,但是對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副作用則沒有明顯減少。

如何用天然的方法消炎 (增加好的二十碳酸)?

1. 多吃ω-3 (水中動物、亞麻仁油),少吃花生四烯酸 (陸上動物) 和ω-6 (大部分蔬果與種子)。
亞麻仁油 (ALA/LNA) 要經過好幾個步驟才能轉成PGE3,若體內酵素或輔酶缺乏,ALA就無法順利轉成PGE3。而鋅、鎂、VitC、VitB3、VitB6是ω-3在體內轉換重要輔酶,輔酶是協助酶作用的幫手。另外,DHA存在魚肉、海豹肉中,素食者無法攝取,建議可補充由褐藻提煉的DHA。
2. 多吃天然的COX-2抑制劑
天然COX-2抑制劑有哪些:

  • 生物類黃酮:不但抗氧化,還能抑制COX-2,例如:quercetin (槲黃素)、resveratrol (白藜蘆醇)、genistein、Kaempferol、resorcinol 。
  • 薑黃:同時抑制COX及LOX。對大部分過敏及發炎都有效,藥效等同於類固醇。
  • 薑:同時抑制COX-2及LOX。
  • 乳香:抑制LOX,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脊椎炎的效果明顯。
  • 柳樹皮:抑制COX-2。是COX-2 inhibitor,但沒有抗凝血的副作用。
  • 啤酒花:抑制COX-2。COX-2x9hrs = ibuprofen 400mg,屬於寒性植物。
  • 其他:chamomile、celeryseed、ginkgo、skullcap、hops、barberry、goldenseal、goldthread、Oregon grape、yellowroot、rhubarb、currant、green tea、cabbage、chives、clove、rosemary、thyme、sage、lavender、marjoram、ginseng、cardamom、feverfew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