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04 維生素C是抗發炎的先鋒部隊

自然界的維他命C不會單獨存在,而與生物類黃酮同時存在。維生素C單吃效果不好,與生物類黃酮併用有1+1>3,甚至可能有>5的效果。補充維他命除了要規律地吃、劑量足夠外,也要選對品質及種類,才有效果。

抗發炎的兩大類營養素:

1.天然抗氧化劑   2. 好的二十碳酸

天然抗氧化劑有哪些?

又稱為天然抗氧化物 (antioxidant),簡稱AO。常見的有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A、維生素P、Thiol、ALA、GSH、SOD、OPC、CoQ10、硒、鋅。
抗氧化劑的網狀系統
抗氧化劑間會形成網狀系統相互支援。抗氧化劑就是要中和自由基,而抗氧化劑會互相傳遞自由基,共同將自由基中和掉,就像打籃球一樣,誰投進沒有關係,只要有投進得分就可以。
什麼是維生素P:生物類黃酮 (bioflavonoids),包括槲黃素quercetin、芸香甘rutin、橙皮苷heperidin、柚皮苷naringin、兒茶素catechins、花青素anthocyanidins、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 or OPC、大豆異黃酮isoflavonoids
為什麼叫做維生素P?
為什麼現在不再稱呼維生素P?
植物生化素>多酚>生物類黃酮
(生物類黃酮、白藜蘆醇、薑黃素、兒茶素、槲黃素、橄欖多酚、沒食子酸、單寧酸、木質素)

什麼是二十碳酸?

維生素的定義:A. 維持生命所必需的營養素 B.人體無法自行製造

維生素C的六大功能

1. 調節免疫系統:維生素C有抗發炎、抗氧化、抗過敏、抗老化、抗癌化、抗細菌、抗病毒作用 (稱為七抗),可將免疫系統發揮到最健康的狀態。
2. 強化結締組織 (結締組織脆弱常見症狀:流鼻血、牙齦流血、靜脈曲張、關節炎、黏膜潰瘍):結締組織需要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的合成須要有Vit C的存在。
3. 協助合成腎上腺荷爾蒙:腎上腺荷爾蒙的製造需要維生素C做輔酶。
4. 促進環境荷爾蒙代謝:肝臟兩大排毒七大作用的代謝過程中,需要維生素C在旁邊輔助。
5. 促進膽固醇代謝:維生素C可以幫助血管中膽固醇代謝並將膽固醇維持在非氧化的狀態。
6. 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的代謝:維生素C可以幫助神經傳導物質代謝。

維生素C的四大迷思
1.左旋維生素C才有效?無論是人工或天然的維生素C全都是右旋的。是當初將L-from誤翻譯為左旋導致的嚴重錯誤。
2.維生素C不能吃太多?從未建議要吃超量,而是要吃到人體的最大容忍量。 每個人每天在不同的身體狀況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都不一樣,如果在發燒、過敏、發炎時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會更大。而到底要吃多少維生素C呢?吃到拉肚子為止。
3.化療、放療患者不能服用維生素C?自然醫學鼓勵在放療或化療更要補充維生素C來保護正常的細胞。
4.吃綜合維他命就夠了?綜合維他命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相當少只是一個基礎量,當有特殊需求時,單靠綜合維他命根本不夠,需要額外再補充。

一加一大於三?

自然界的維他命C沒有單獨存在,是與生物類黃酮同時存在,維生素C單吃效果不好,與生物類黃酮併用有1+1>3,甚至>5都有可能。補充維他命除了要規律地吃、足夠的劑量外,也要選對品質及種類才會有效果。

維生素C是甜的、還是酸的?

人體的味覺、嗅覺相當奧妙,當身體有需要時會覺得東西很好吃;不需要時就會覺得東西不好吃。所以維生素C也是一樣,維生素C是酸的沒有錯,但是當身體缺乏時,吃維生素C時就會覺得它是甜的。

維生素C的有效治療劑量應該多少?

沒有標準答案,如果你要最大的療效,你可以吃到拉肚子再降下來。一般人約補充2~6g/天,就有戲劇化的轉變將問題解決;若沒有什麼大問題,補充0.5g/天即可。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