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1 關節炎如何根治?

台灣人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50歲以上為20~30%、70歲以上為70%,女性的發生率遠高於男性。
台灣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率約0.5%,女性發病人數較男性約高3倍,80%病人發病在35~50歲。

關節為什麼會發炎?

卡東西和磨損
關節的特殊構造:單行道+軟骨
卡東西:A. 痛風 (尿酸結晶) B. 類風濕性關節炎(毒素、過敏原、免疫複合體) C. 微波爐 (物理變化+化學變化)
磨損:A. 受傷 (trauma or mis-alignment) B. 年紀大 (消化吸收代謝不好+微循環變差)→退化性關節炎

什麼是「骨刺」?

英文叫做bone spur,醫學名詞叫做「骨質增生」。水分和養分缺乏→軟骨變薄→硬骨碰撞磨損→骨質增生→壓迫神經→疼痛。這裡指的養分包括維他命C、葡萄糖胺、鈣質。
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是由於軟骨結構的磨損,表面變得粗糙、厚度變薄,使得關節兩端與骨下的負擔加重、關節間距變窄,進而骨刺形成,造成關節變形、活動及負重疼痛、行動不便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得實行手術治療(例如:置換人工關節)。(本段引用康健雜誌)

維骨力有沒有效?

葡萄糖胺、軟骨素、MSM、膠原蛋白。有些人有效,有些人無效。硫酸鹽vs鹽酸鹽。
「維骨力」(Viartril-s)是義大利Rotta藥廠的專利名稱,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適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由於名氣太大了,所以一般民眾把所有葡萄糖胺(glucosamine)為主要成分的產品,都叫做「維骨力」。(本段引用康健雜誌)
葡萄糖胺是人體可自行合成的物質,存在於軟骨與其他結締組織中。它可以刺激軟骨細胞生產膠原蛋白 (collagen) 及蛋白多醣 (proteoglycan),修護受損的軟骨組織,使軟骨吸收足夠的潤滑液,維持骨關節的健康。
但是隨著人體的老化,葡萄糖胺的合成速度逐漸趕不上分解的速度,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使得關節出現僵硬、發炎及疼痛難耐的症狀。

關節痛有沒有對稱要細心觀察

對稱性:通常是全身性的問題,可能是全身血液循環把東西帶到關節裡卡住了。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年紀大因寒冷或營養不良所導致的退化性關節炎有時也會對稱。
非對稱性:單腳有扁平足,所以那腳容易演變退化性關節炎,常用的單側關節也容易退化。

自然醫學如何治療關節炎?

抗發炎:維他命C+好油
卡東西:把東西拿掉。
A. 痛風 (把體質調成鹼性,尿酸就會溶解)。B. 類風濕性關節炎(避開過敏原與毒素)。C. 禁用微波爐。
磨損:A. 調整骨架。B. 退化性關節炎要補充營養 (水+維他命C+葡萄糖胺),增加局部血液循環。使用天然藥物 (貓爪藤)。
維骨力有沒有效?葡萄糖胺 (硫酸鹽vs鹽酸鹽)、軟骨素、MSM、膠原蛋白。

哪些中藥可以治療關節炎?

中醫治關節炎不分類風濕性或退化性,基本原則為:寒者溫之,熱者清之、虛則補之、留者去之 (濕、痰、瘀)。
關節炎在古老中醫稱做「痺」。
寒痺:寒者溫之。附子湯 (陽虛手足寒、寒濕骨節痛) 、真武湯 (有水氣、小便不利、腹瀉、四肢沉重)、桂枝附子湯 (表虛有汗)、葛根湯 (表實無汗)、小柴胡湯 (胸脇苦滿)。前總統在獄中天氣冷關節會痛可能就是寒痺。
虛痺:虛則補之。通常是氣血兩虛,所以用黃耆桂枝五物湯加當歸。(若只有氣虛用補中益氣湯,只有血虛用四物湯)。可以用歸羊肉生薑湯加桂枝白芍做調理,美味又養生。
熱痺:熱者清之。越婢湯 (兼有表證,風水一身希腫) (婢=痺)、白虎湯 (病勢由表入裡,用石膏清陽明胃熱、大熱、大渴、大汗、脈洪大)、麻黃連翹赤小豆湯 (若由風寒濕邪所演化成熱痺)、桂枝芍藥知母湯 (寒熱夾雜)、宣痺湯 (濕熱痺,關節紅腫熱痛)。
頑痺:留者去之。濕痺:羌活勝濕湯、獨活勝濕湯、蠲痺湯。瘀痺:身痛逐瘀湯 (活血化瘀)、小活絡丹 (溫散風寒、兼化痰瘀)

中醫:治病不難,難在辯證。

 
抓一帖中藥很簡單,去中藥行給錢給方子就可以,但一般人使用中藥最大的門檻就是辯證。由於看診時間有限,一般中醫也是辯證最容易出錯。很多人吃中藥無效,不是因為中藥無效,而是辯證不夠精確。
關節炎初起通常為寒痺、熱痺、虛痺、日久變成頑痺 (濕痺、瘀痺)。中醫:久病必瘀。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