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5 胃酸過多的迷思

5%的人對胃酸過多的概念是錯誤的認知,你真的胃酸過多嗎?吃制酸劑 tums 是有療效的,但方向是錯誤的…

吃錯了,當然會生病 書中有講過幾個健康問題迷思。
95%的人對胃酸過多的概念是錯誤的認知, 醫護人員都有偏差的醫療措施。
你真的胃酸過多嗎? 吃制酸劑 tums 是有療效的,但方向是錯誤的。

客觀檢測胃酸的方法:

1.吞偵測胃酸的藥丸並用儀器檢測pH值
2.棉線簡易測試胃酸

胃黏膜的功能—保護胃壁

正常人胃酸跟鹽酸一樣是強酸, 因為胃黏膜夠厚保護夠,所以不會受胃酸侵蝕。
但胃不舒服的人做檢測,通常測出來胃酸pH值約4-5,會導致胃不舒服的最大原因是胃黏膜太薄, 而非胃酸過多。

胃黏膜變薄的主因-壓力大

主要是壓力、緊張、憂鬱、恐懼, 使腸胃功能減弱、胃黏膜變薄,導致腸胃不適。
情緒因素使副交感下降, 讓胃黏膜變薄。
胃黏膜分泌較少,胃壁就容易受到胃酸侵蝕->慢慢就會發炎->胃潰瘍->更嚴重變成胃穿孔->再嚴重導致腹膜炎->死亡
 
胃發炎時,胃幽門桿菌是幫兇, 壓力才是元兇
胃中有幽門桿菌雖然不好, 但有幽門桿菌不一定表示會得胃潰瘍,有胃潰瘍的人也不一定有幽門桿菌,
所以胃潰瘍不全是因為幽門桿菌的關係。
 
胃不舒服不能用抗生素治療,因為會殺死好壞菌
正常人胃要無菌、腸道好菌要多於壞菌、大腸的壞菌就大約有100兆。
胃痛其實是胃黏膜過薄, 而非胃酸過多。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