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3 睡眠皇帝大 (上) 睡眠的重要性

吃飯皇帝還是睡眠皇帝大?人可以一週不吃飯,卻不可以一星期不睡覺。睡眠不足、壓力過大,就會引起過敏症狀…

每當睡眠不足壓力過大就會引起過敏症狀,最簡單的就是睡飽、睡好,這樣才會治本。
我們要的是治本的答案,不是要治標的仙丹妙藥。

吃飯皇帝還是睡眠皇帝大?

根據陳博士的醫學知識,睡眠比吃飯重要太多了!因為人可以一週不吃飯,卻不可以一星期不睡覺。四天不睡就會有精神症狀,腦波跟精神病人沒兩樣。長期不睡覺或常熬夜到3、4點的人,即使是正常人都會產生幻聽、幻覺。

作夢並非整晚都在作夢

大腦仍有在夢與夢之間休息
在作夢時眼球的轉動頻率會增加,沒做夢時眼球不轉動。
若在做夢時被喚醒,夢是彩色的;夢是黑白的或是忘記了,是因為做夢完後經過了一段時間。
每個人晚上都一定會做夢,不記得自己做的夢,表示睡的好、精神好。
人有將近30年的時間在睡覺,因為我們是生物,不是機器人。
小嬰兒晚上有足夠的睡眠才會長大,人類細胞也在晚上睡眠時修復。
現代人一天當兩天用,以前農業社會自然純樸,天黑看不見就睡覺,依循大自然的腳步。
網路社會發達後越睡越少,台灣的路上有很多貓熊,大人小孩睡眠都不好,黑眼圈多。
熬夜、失眠、寫作業、過敏晚上惡化、過敏性咳嗽或是晚上與蚊子對抗、晚上噪音、燈光等等也會干擾睡眠。

睡的好,醒來精神會非常好,可以跑馬拉松,也不記得作的夢。

最好是倒下去醒來只感覺過了一秒鐘,是最理想的。

有四分之一的台灣人有失眠的困擾

12%的高中生每天睡眠時間不到5小時,年紀輕身體沒什麼影響,但是注意力、學習力會變差,容易不專心。
人類平均睡眠時間8小時,但每個人的睡眠都不太一樣。
氣足、聰明的人,睡眠大約只要5~6小時。
睡不好,隔天早上起來,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發炎易惡化、耳鳴、血糖上升、身體較脆弱。
如有外來聲音刺激更容易耳鳴不舒服,長期睡不好會使免疫系統降低。
嚴重者會在開車時打瞌睡導致車禍,工作上也容易發生危險。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