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14 黴菌殺手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若不注意居家環境就容易滋生黴菌,而黴菌的毒素對人體有很強的破壞力,家中若有黴菌,不是黴菌搬家,就是你搬家,沒有妥協的餘地!

黴菌對各器官的影響

肝:肝細胞壞死

肺:咳嗽、氣喘、鼻過敏

其他:眼過敏、皮膚過敏、常感冒、癌症等。

黴菌的殺傷力

黴菌的毒素進入身體後會破壞細胞、干擾免疫系統。每種黴菌毒性不一,但都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吸入黴菌,輕者咳嗽,嚴重者可能引發過敏、氣喘;眼睛碰到黴菌會癢;許多皮膚過敏也是黴菌所引起的;若小朋友經常感冒,要合理的懷疑是不是家裡黴菌太多;甚至有人得癌症與黴菌有關。

霉味充斥的地方:儲藏室、倉庫、衣櫃、碗櫃、洗手槽下

台灣濕度高,以商業區來講,儲存種子、穀物的倉庫都容易長霉;一般小家庭的儲藏室、碗櫃、衣櫥等等也都常有霉味。

如何檢測黴菌多寡:用眼睛、鼻子、顳動脈

#眼睛:肉眼觀察,若長出黑色、白色、奇怪顏色的絨毛,就是黴菌。

#鼻子:嗅覺靈敏者可聞到肉眼看不見的黴菌。

#顳動脈:位於太陽穴上方,若環境中有毒素干擾肝臟運作 (包括黴菌、甲醛…),顳動脈會繃得很緊,形成弦脈,可用手指感覺。

如何預防黴菌:乾燥、通風

#乾燥:濕度不可>70%,可利用鹽或傳統的濕度計測量 (較指針式溼度計準確)。

鹽巴出水時間 <3天 3天 >3天仍不出水
濕度 高濕度 濕度正常 乾燥

將鹽巴放在小碟子中,觀察出水時間即可大略判斷。

#通風:只要門窗開著,通風,即使濕度很高也不會發霉。

潮濕加上密閉一定發霉,但只要乾燥與通風做到其中一項,就不會發霉。

如何消滅黴菌:刷洗 (菌絲難纏)、漂白水、紫外線 (UVC)

#刷洗:光滑表面上的黴菌要用力刷洗,才能將黴菌的菌絲刷掉。

#漂白水:清洗時不能只用清水,可加入洗衣粉、玻璃清潔劑等。也可使用漂白水,它可以消滅細菌、病毒以及黴菌。但有些人聞到它的味道會不舒服。

#紫外線 (UVC):殺傷力非常強,可殺光細菌、病毒以及黴菌。放在房間裡一陣子 (30瓦約照2小時) 後會有棉被曬過太陽的味道,代表黴菌差不多被殺完了。

紫外線依波長分三種 (UVA、UVB、UVC)

#UVA:波長最長,殺傷力較弱,一般用於日光浴的機器 (tan)。

#UVB:飼養冷血動物 (蜥蜴、烏龜、蛇) 或是治療白斑症時使用。

#UVC:波長最短,殺菌力最強,可以殺細菌、病毒、黴菌,但也會傷害人體 (尤其是眼睛)。使用UVC時,人不可待在房間中,且須戴墨鏡操作。不可用於消滅人體上的黴菌 (如:香港腳),會傷害皮膚甚至致癌。

紫外線UVC對眼睛有很強的殺傷力,使用時要極度小心。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