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9 如何預防性早熟?

性早熟越來越普遍,太早發育除了造成小孩心理不平衡之外,最讓父母擔心的是身高會太矮。造成性早熟的原因是什麼? 要如何預防?是現在許多年輕父母很關心的問題。

自然醫學認為提早發育的原因:賀爾蒙太多

身體會自行分泌適量的賀爾蒙,若再由環境、飲食中接觸及攝取過多類似賀爾蒙的化學物質,就會使發育的時間提前。

為何女生提早發育的機會比男生多?

#大多的環境賀爾蒙都是偏向女性激素。
#男生提早發育較不容易被發現。

性早熟的定義

醫學上認定,女生<8歲、男生<9歲出現第二性徵的發育即為性早熟。

性早熟的缺點與後遺症

#長不高:身高會在發育期間急速增高。性早熟者發育提前,而長高的時間也就相對地提早結束,故成年後的身高會比較矮。
#心理障礙:當自己提早發育時,會覺得自己與大家不同,再加上小朋友調皮無知地嘲笑,會認為自己是異類無法適應,甚至會有犯罪的念頭產生。

如何處理性早熟

對西醫而言,性早熟分為兩種
-中樞性早熟:由下視丘性激素刺激賀爾蒙分泌過多造成生理提前發育,通常是屬於病理性的因素,例如:腦部腫瘤等。
-末梢性早熟:腎上腺、卵巢、睪丸等部分有腫瘤或增生造成生理提前發育。

由客觀檢測了解是否有性早熟

#抽血檢測
女生驗E2 (Estradiol),正常值<10 nmol/L;男生驗睪固酮,正常值<50nmol/L,若超過此標準則代表身體已開始發育了。另外,女生還能檢查FSH、LH濃度,若FSH與LH濃度>10 nmol/L,則代表下視丘亢進導致賀爾蒙分泌旺盛造成性早熟。
#骨齡檢測:骨齡即為骨頭的年紀

西醫對性早熟的處理方式

使用GnRH-A (生長激素促進素/促性腺激素釋放素) 抑制雌激素、LH和FSH的分泌並停止骨齡增加,但注射GnRH-A費用昂貴而部分人使用會出現皮膚過敏、腸胃不適等副作用。

自然醫學預防與治療性早熟的方式

造成性早熟的主因是由食物與環境中食用或接觸過多類似賀爾蒙的物質,故要由這兩大方向去做處理。
-食物
#肉品:有部分養殖業者會在牲畜的飼料中添加或是施打人工賀爾蒙,使得肉品中會有這些賀爾蒙的殘留,當我們食用這些肉品的同時就將這些賀爾蒙一同攝取進入體內。
#牛奶:牛隻在養殖過程中會使用很多的生長激素、人工雌激素等,也使得牛乳中會有這些物質的存在。
  牲畜會自行分泌,若在養殖過程中又在飼料中添加或施打類似賀爾蒙的物質,會使這些物質堆積在體內,尤其是在肥肉跟皮裡面。
#蔬果:蔬果在種植過程中若有使用催熟劑、農藥、化肥及生長激素等,這些物質具有類似賀爾蒙的作用,會促使發育提前。

如何預防性早熟?

1. 盡可能地補充有機食物。
2. 補充乾淨的大量蔬果。
3. 避開汙染,例如:農藥、壬基苯酚等。
4. 要吃乾淨的肉 (尤其是雞皮、豬皮等):肉品在烹調之前一定要先切塊川燙,川燙後用乾淨的水沖洗,再把肉品中較肥的部分去除。
※若非有機肉品,其肥肉部分千萬別吃。並非動物性脂肪不好,而是肥肉處容易堆積汙染。

調整飲食對於性早熟的重要性

預防或治療性早熟一定要調整自己的飲食內容,大量蔬果對預防性早熟相當重要,可減緩症狀且可以用榨汁的方式補充。

蔬果汁的優點

大量補充可預防性早熟。女生經期的調理要由年輕就開始保養,當女性月事調理好後,很多問題自然也就會迎刃而解。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