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15 大象一天要吃多少鈣?

大象一隻約10噸重,重量是成人男性的140倍,每日攝取150~270公斤的樹葉、樹枝等食物,但約有60%的食物是未被消化就被排泄掉的。

大象每日補充的鈣量

大象每天由食物中補充2000mg鈣;而美國卻建議重量僅有大象1/140倍的人類一天需補充1000~1500mg鈣。

人體中鈣質含多少

以成年男性體重70公斤為標準,其中約有1~1.2公斤是鈣的重量。體內99%的鈣集中在牙齒與骨頭中,只有1%分布在身體其他部位。

身體將鈣存放在骨頭中的目的

1. 使骨頭更硬更強壯
2. 方便調節血鈣濃度

守護礦物質的器官:腎臟

當物質要由泌尿系統排出時要經過腎臟過濾。腎臟會將身體不需要的物質排出然後把身體所需的礦物質吸收回體內。

現今骨質疏鬆症患者會那麼多,很有可能是因尿液中流失的鈣質過多或是骨鈣被大量釋放至血液中所造成。

其他營養素與骨骼之間的關聯性

骨骼的強壯與否,除了跟鈣有關外,與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等皆有密切的關係。

補越多鈣骨骼越強壯?

非洲、拉丁美洲國人每天平均只補充340mg鈣,但骨骼十分強壯;而歐美國人每天平均會補充到850mg鈣,但罹患骨質酥鬆症比例卻明顯高於非洲人。
在許多數據顯示在奶製品補充最多的四個國家中其人民骨折的頻率卻也是全球最多的四個國家。

鈣的最佳來源

綠色蔬菜、豆類中的鈣並沒有高於牛奶,但是卻是補充鈣質的最佳食物來源。

土壤貧瘠問題嚴重

基本上,可由補充大量蔬果也獲得每日所需的鈣量。近百年來土壤反覆耕作造成農地貧瘠、礦物質嚴重缺乏,現代人以無法單靠補充蔬果來得到足夠的鈣量。
現代都市人身體中好的礦物質愈來越少而壞的微量元素越來越多。有害的微量元素除了危害健康外也會與好的礦物質競爭吸收使體內好的礦物質更加缺乏。

吸收率及滯留率

吸收率是指實際被身體吸收的量;滯留率則是被吸收後的營養品在血液中停留時間的長短。
製作與補充營養品都要考慮吸收率及滯留率。

不同形式的鈣其效果亦不同

補充低劑量高活性的鈣質,剛開始不會有明顯的反應,但持續使用1~2個月後效果開始發揮;而補充傳統的碳酸鈣,剛開始效果佳但長期使用下來作用有限。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