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18 濕度與健康

台灣和馬來西亞屬於濕度較高的地區,而台北由於是盆地的關係,空氣濕度比馬來西亞更高。

空氣中的濕度

空氣中濕度是指空氣中的水含量,可根據濕度百分比得知空氣中水分含量的多寡。

濕度如何測量

可用下述簡易的方式得知濕度的高低:將粗鹽平舖在瓷器或玻璃碟子上,若六個小時內出水代表是高濕度;3天內出水代表是中濕度;若一直不出水就是低濕度。

空氣中水氣多會有什麼狀況?

#牆壁易出水
#容易發霉
#天氣熱時,使人感覺更熱;天氣冷,則使人感覺更冷

體內的水分如何排出?

藉由排尿、排汗、皮膚毛孔、呼吸、講話時將體內水分排出。若空氣太過潮濕會使體內排水受到障礙,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以沼澤與湖泊解釋體內濕氣與健康的關係。

中醫認為潮濕是生病的原因之一

中醫認為生病的原因有下述兩大類:
#內-情緒
#外(外邪)-風、寒、暑、濕、燥、火。
濕寒、濕熱對身體皆會有所影響,只要把空氣中濕度維持在一定的程度之下,身體狀況則會有明顯的改善。

中醫將溼分為兩類

#外溼:空氣中的水氣
#內溼:中醫的角度認為身體需要運化,以脾作為運化的中心,當脾運化不順時稱之脾濕, 運化不順也會使得氣虛不暢造成氣滯,長期下來就會引起脾虛。脾濕、脾虛、氣機不暢者,可給予霍香、砂仁、白朮等中藥或香砂六君子。
內濕、外濕會相互影響,外濕太過強烈時會使人體的皮膚、筋骨受損。

濕熱引起子宮肌腺瘤

子宮肌腺瘤是濕熱狀況表現在骨盆腔的病症,會使患者的分泌物呈現黃色、味道重,而此種病患若食用補品、熱敷會讓狀況更嚴重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