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7 談談虛症高血壓

去年2月廣播是由生理學 (血栓、血管彈性、血液濃稠度等) 的角度來談高血壓,今天是由虛、實的角度來說明高血壓,偏向中醫的概念,但是以自然醫學的立場來分析虛、實。

二月份談高血壓是從生理學的角度來談,今天要從虛實的角度來談。

高血壓有分虛實?

很多人以為高血壓都是實證,其實未必,只是實症高血壓比較常見而已。

虛症高血壓實例分享

最近有一位病人血壓突然升高,後腦勺像有幾千根針在刺,脈象虛,前一天操勞,血壓160/110。
把脈發現是虛症高血壓 (因脈象不大而且沒有腎脈)
給予病人的治療:針灸+休息+芹菜汁+正常飲食(三餐正常吃)+heart support+大量的維生素C。最佳的治療方法就是休息,另外,可以再搭配粉薑茶來補充腎上腺荷爾蒙。

什麼是虛證高血壓?

#實證高血壓:通常面紅耳赤、脈象洪大、飲食大魚大肉。
#虛證高血壓:通常由操勞、晚上睡不好、身體差、感冒、中暑、妊娠、腎上腺疲乏等引起,飲食清淡但營養缺乏。

由細胞組織層次說明虛症高血壓:高血壓的成因就是缺氧

通常會手腳沒力氣、頭暈、中耳循環不好 (造成耳鳴、聽不見),甚至會手腳發麻。
末梢循環差→ 末梢缺血 (缺氧、缺養分) → 大腦感應到缺氧,代償性命令血壓升高
末梢循環差,使得末梢組織、細胞無法進行氣體交換與廢物代謝,造成細胞缺氧。當大腦得知末梢缺氧時,會加強心臟的收縮力使血液輸出量增加,進而造成血壓升高。
打鼾→ 睡眠中止→ 大腦缺氧→ 短期:高血壓→ 長期:可能導致失智症
睡眠中止症病人的睡眠品質很差,短期使腦部缺氧造成高血壓,長期有老年失智症的可能。
睡眠中止症:打鼾的後遺症。睡覺打鼾太嚴重,會突然停止呼吸約18~20秒,之後才又恢復呼吸,通常會驚醒並大口呼吸。

虛症高血壓如何治療?

  • 休息:把自己當作重感冒一樣,休息1~2天。
  • 補充營養的食物:補充維生素C、綜合維他命等,補充足夠的營養。如果身體很虛可以搭配使用高麗蔘、粉薑茶。
  • 訓練咽喉的肌肉:咽喉的肉鬆垮,睡覺時會阻礙呼吸道,造成打呼。
    可藉由以下兩種方式做改善 :
    1. 練習吞舌頭的動作:仰頭 (約與水平面夾45~60度) 做吞口水的動作。
    2. 用中央凹陷的特殊枕頭:讓脖子與身體保持水平直線,可改善打呼。
    一般的枕頭會使脖子與身體呈彎曲狀,影響氣管暢通。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