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13 預防勝於治療的白內障

最近陸續有人問我眼睛疾病如何用自然醫學治療,例如白內障和青光眼。白內障比青光眼單純,而且容易治療,所以這週我們就先講白內障。白內障是世界各國導致失明的第一名原因。

白內障:

眼睛退化後造成視力模糊,解剖學上稱為水晶體混濁。

白內障 (水晶體混濁) 成因:老化

年紀越大,用眼時間越來越多;白天眼睛受紫外線照射,產生自由基,對水晶體及視網膜造成傷害。

白內障的概念

造成白內障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紫外線傷害使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與抗氧化物不夠所造成。抗氧化物的重要性,就是讓受傷的細胞、組織修復還原,若身體的抗氧化物足夠,就有可能逆轉白內障,讓水晶體變清澈。

白內障的其它成因

1. 外傷、高熱、電擊、化學藥劑灼傷等。
2. 繼發性白內障:其他疾病造成,例如:青光眼、糖尿病、虹彩炎、吃過多類固醇藥物、眼睛感染等。

白內障早期症狀:視力退化

看見的景象都是模糊的,嚴重會有複視、怕光、眩光、色彩不鮮明、色調改變等不正常的現象,若不予理會,視力就會越來越模糊,最後變成失明。

白內障的西醫療法:手術

開刀將混濁的水晶體拿出,植入人工的水晶體。

白內障的自然醫學療法:

用自然醫學來治療白內障,副作用是身體會變年輕

抗氧化

水晶體受自由基、紫外線傷害,就給予大量的抗氧化物 (維生素A、維生素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硫辛酸等),讓水晶體去修復還原,逆轉水晶體混濁的現象。
營養療法:補充抗氧化劑

  • 1. 維生素C:每天>3克/天
  • 2. 天然維生素E:400~800IU/天 (人工的維生素E一顆都不要吃)
  • 3. 維生素A:不建議補充維生素A,吃太多會有副作用 (肝毒性),採用最安全的方式是補充類胡蘿蔔素 (無毒性) 20萬IU/天 (數據來自2002年國際營養學苑期刊、1999年某期刊)
  • 4. 槲黃素:1500mg/天,與維生素C搭配,效果佳。
  • 5. 葡萄籽萃取
  • 6. 胺基酸療法 (Cysteine, Taurine):自然醫學診所使用,民眾購買不到
  • 7. 鋅:30~60mg/天,是身體修復過程中相當重要的營養素。(若要長期使用,要搭配適當比例的銅,以免造成銅缺乏)
  • 8. 硫辛酸:可將氧化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等還原成抗氧化劑的型態。

天然草藥:cineraria maritima做成眼藥水滴入眼睛,治療效果極佳。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