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5 睡眠皇帝大 (中) 如何補眠?

去年12月10日的健康之音主題是睡眠皇帝大頗受歡迎,但那一集沒有錄音很多人想重聽卻沒辦法。因此我們將就這個主題重講一次,敬請收聽。如果要有完整概念,也請回去聽睡眠皇帝大上集(12/4)與下集(12/24)

去年12月10日的健康之音主題是睡眠皇帝大,頗受歡迎,但那一集沒有錄音,所以很多人想重聽卻沒辦法。因此,今天我們將就這個主題重講一次,敬請收聽。是重講喔,不是重播。重講會比較精彩。如果要有完整概念,也請回去聽睡眠皇帝大上集(12/4)下集(12/24)

睡眠比吃飯重要

身體的疾病,之所以會產生,都是有原因的(事出必有因)。睡眠質與量不好,是現代人身體不好一個很常見的共通原因。即使不是主兇,至少也是幫兇。但是,忙茫盲的現代人,常常不正視病因,不處理病因,而期待一顆Magic Bullet (俗話說仙丹妙藥) 就能藥到病除,這豈非緣木求魚?捨本逐末?

一天睡幾個小時才夠?

12%台北市高中生每天睡眠少於5小時。拿破崙聽說每天只睡4小時、廣告說蕭薔每天只睡一小時、我有個同學每天要睡10小時,否則身體不舒服。起床由鬧鐘叫醒是不對的,應該要睡到自然醒才是正常。人類平均的睡眠值是8Hr,身體好的可以<8Hr;身體差一點的則>8Hr。

什麼是黃金四小時?

11pm-3am沒睡覺就是在熬夜、就是睡錯時間。人在台灣,不能過美國時間。這段時間是肝臟在修補、充血、排毒最重要的四小時。

你欠了多少睡眠債?如何償還?

補眠把它補回來或是從健康付出代價,很多人身體出狀況與睡眠長期缺乏有很密切的關係。

睡不好或睡不足會引起身體哪些症狀?

頭昏昏、沒力氣、反應遲鈍、容易過敏、容易耳鳴、血壓高、第三天免疫力下降。人腦運作速度不同,在身體運作狀況很好、睡眠充足時身體運作很快,反之,就運作很慢。

人在睡眠時做什麼?

小孩:「嬰啊好好睏,一瞑大一吋」在成長;
大人:修補身體細胞。
發炎就是在修補,所以要有足夠的睡眠,若沒睡好就無法修補好,容易變成慢性發炎。

#三天不睡覺會怎樣?精神恍惚、神經錯亂。
#睡眠需要定時定量嗎?定時定量是不一定的,要看你的需求量而定。
#嬰幼兒和學齡兒童應該怎麼睡才對?建議嬰兒每兩小時要叫醒一次吃奶、規定學齡兒童一天要睡多少,現在都已經推翻了。現在小兒科醫生建議睡眠會依每個人每個人的體質、生活內容而有所不同。
健康人是不會打瞌睡的,會打瞌睡就是你睡眠的質跟量不好。

如果白天想睡覺怎麼辦?

#短期對策:粉薑茶 (不要喝咖啡,會上癮)、百合、天冬、麥冬、尾蕊、玉竹。
#長期對策:補眠。

子宰晝寢,真的朽木不可雕嗎?

#多睡=不長進、懶惰?那醫院的病人不就都是朽木?
#如果上課、開會、開車打瞌睡怎麼辦?健康人不會打瞌睡,即使白天硬要去睡也睡不著。我大學時代上課會打瞌睡,尤其是燈一關、投影機一開,大家就準備東倒西歪。

如何補眠?

學生平常熬夜K書,周末補眠,這樣好不好?
有補眠總比沒有好,如果週一到週五一定要熬夜,只好靠週末補眠。成年人要在11點鐘前入睡,小孩子要更早約9點睡,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如何調整生物時鐘?

晚睡晚起的人如何變成早睡早起?
每天提前半個小時或每次提前半小時上床睡覺。另外,在睡前不要看會讓你興奮、刺激的東西、晚上開小燈、聲音放輕、動作放慢,你會發現大約在天黑後1~2小時就會開始有睡意 (褪黑激素開始分泌)。人可以用意志力去調整身體的運作及作息,但長久下來你的生物時鐘就搞亂,故要盡可能隨著大自然來作息。

睡眠要有效率,用「逛街療法」治療

白天的活動越大,晚上的睡眠就越深,因為白天的腎上腺皮脂醇被激發的越多,晚上褪黑激素就會越多越濃。
如何知道睡眠品質很好?
醒來後還想不想回去睡,最簡單的判斷方法。或是可以紀錄每天睡眠品質,若有早上打拳,例如:太極拳、八段錦,可由拳法流不流暢得知睡眠品質好不好。
瞑眩反應
長期睡眠缺乏的人,吃到對證的天然藥物或營養品,常會突然想睡覺 (俗稱暝眩反應)。不想睡時,就代表之前欠的睡眠債已還清。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