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19 面對日本輻射塵,人人如何自保?

輻射基本安全劑量 1000微西弗/年= 1毫西弗/年,人基本安全劑量=1000微西弗=1毫西弗,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幾種放射物質治療的方式…

輻射背景值

基本安全劑量 1000微西弗/年= 1毫西弗/年,美國核電廠安全暴露量 50毫西弗以下 (5萬微西弗),日本核電廠員工安全暴露量 100毫西弗 (10萬微西弗),50位日本英雄的暴露量 250毫西弗 (25萬微西弗),食物飲食環境當中有微量輻射。
EX 飛機飛行2000公里 = 20個微西弗、手錶= 0.02微西弗/天= 20微西弗/年。
人基本安全劑量=1000微西弗=1毫西弗。

輻射的兩種危害

1. 輻射暴露
EX. 全身CT scan (斷層掃描) 檢查 = 10毫西弗 (超過人體每年的背景值) 。
2. 輻射塵污染
爐心熔毀,核爆後水蒸氣帶出輻射物質,空氣中有輻射塵污染飄落在衣服身上與皮膚接觸,若有偵測到空氣中有輻射塵, 接觸到的衣服用 (洗衣粉洗髮精) 把輻射塵洗掉, 把輻射塵當作很髒的污垢來處理。

美國疾病管制局 建議幾種放射物質治療的方式

(一) 碘化鉀 :
1. 嬰兒小孩子青少年孕婦要吃,40歲以上不用吃。
2. 口感不好,很苦噁心嘔吐。
3. 1%的人會過敏起疹子。
4. 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不能用。
5. 服用時間: 暴露12小時之前吃,作用時間為24小時,要連續吃才有用。
(二) 飲食補充碘 :
1. 海菜、紫菜、海藻
2. 食鹽含碘
讓身體像公車一樣裝滿碘之後,放射碘就不會被身體吸收進到人體的甲狀腺。
(三) 普魯士藍 (需醫生處方):
1706年被發現,便宜漂亮易取得,廣泛運用於顏料。普魯士藍中的鉀會被鉈換掉,最後經由糞便排出含有鉈的普魯士藍。

抗癌能力都不同:EX. 台灣新聞94歲高齡的老醫生

因為人有p53 (特殊基因) 可以修復不正常細胞。
癌細胞產生,需要經過正常細胞五次大突變, 才會發生。
有些人體質不會修復,即使沒照到輻射,壓力或錯誤飲食都有可能會產生癌症。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