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19 人為什麼會有高血壓?

高血壓形成是多重因子導致高血壓 ,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檢測血壓的方法…

高血壓

高血壓形成是多重因子導致高血壓 ,又分為:
原發性高血壓-身體沒有特別的疾病問題,卻有高血壓現象
繼發性高血壓-因為疾病症狀,陸續產生高血壓
今天主要講的是原發性高血壓,高血壓不一定要吃藥,把原因查出來可以慢慢轉掉,轉成天然藥物,可以不用吃西藥一輩子。
切記是慢慢轉成天然藥物,如果一次全停用西藥,血壓會有反彈效果。

血壓的數值

2003年美國心臟科醫學會公佈
正常血壓: 收縮壓<120mmHg 且舒張壓<80 mmHg。
高血壓前期: 收縮壓 120~139mmHg / 舒張壓 81~89 mmHg。
第一期高血壓: 收縮壓 140~159mmHg / 舒張壓 90~99 mmHg。
第二期高血壓: 收縮壓 >160mmHg /舒張壓 >100mmHg。
*血壓正常數值是大多數人的常態分布,仍有少數例外血壓很低但是身體很健康。

不自知的輕中度高血壓

一般有輕中度高血壓時,常常沒有嚴重症狀,有些人會感到頭暈、頭痛、肩膀脖子肌肉緊、耳鳴等輕微症狀,但老一輩台灣人很奮鬥可以忍耐,容易忽略這些小症狀。

檢測血壓的方法:

1. 測血管彈性-都卜勒血壓計,可測試手腕跟腳踝的四個點經計算後的血壓彈性。
2. 測血管堵塞-聽診器, 聽病人坐著身體往前傾時,頸動脈是否有噪音或用影像攝影檢查,老美有些人的血管堵塞90%卻自己沒有感覺, 聽診器可聽出。
3. 測左心室是否肥大/主動脈弓內有沒有擴張-照胸部X光和心電圖 。
4. 其他生化檢測:
(1) 抽血檢查測膽固醇指數 (2) 檢查眼睛視網膜是否病變 (3) 腎臟功能檢查BUN和Creatinine (CRI) 數據
醫學院所學的高血壓公式:
血壓 (BP) =心輸出量(CO) X 周邊血管阻力(TPR)
=心血射出量(stroke volume)X 心跳速率(Heart rate)X 周邊血管阻力(TPR)
*血管末端阻力大 , 則心臟需要用力擠壓, 所以血管周邊阻力變大,血壓就會上升

情緒飲食調整與營養

情緒亢奮:壓力大會影響交感神經亢奮 ,刺激心跳增加,以美國看病的觀察,台灣人主要是情緒壓力導致高血壓居多,老美主要是飲食導致為主
飲食習慣:六歲以前吃的食物會決定一輩子對食物的偏好,例如:在美國出生的ABC,六歲前吃漢堡炸雞就會定型到中老年。血管彈性變差,華人飲食產生的問題是脆弱導致腦溢血,美國有比較多是腦血栓塞壞死。
納豆激酶:納豆菌發酵的黏性物質-納豆激酶,有溶血栓的效果 *注意,是吃冷藏保存的,冷凍或煮熟就沒有效果。
維生素C:補充維生素C補強結締組織增生,增加血管彈性。

導致周邊血管阻力增加的因子

1. 血液濃稠:飲食中水喝太少,吃太多氫化油及氧化脂肪,導致血液中紅血球擁擠,血液變濃稠。
解決:多運動多喝潔淨水淡化血液稠度, 多吃青菜水果及天然的抗氧化劑,減少細胞氧化。
2. 肥胖:肥胖者身體血管所需要的血液量大於正常體重的人,所以心臟要用更多的力量才能將血液送到末梢血管。
解決:控制體重到正常範圍。

腎臟過濾的功能& 水鈉滯留

腎會保留身體要的,不要的由尿液排出,腎臟的過濾速度有一定限制,當腎臟過濾量大, 長期腎臟的細胞會受損。鹽吃太多鈉含量高,導致水鈉滯留,水份不易從腎臟排出
水鈉滯留嚴重時,導致高血壓, 所以腎功能不好的人更不可吃太多鈉。

Scroll to Top
Scroll to Top